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链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公众为新疆食品安全“打分”:满意度90.9分

2022年04月14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4月14日电 (李龙)14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新疆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第三方调查评分90.9分,保持在较高水平。

新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表示,新疆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表示,2021年,新疆农业农村部门共抽检食用农产品样品6.5万批次,抽检量达到2.5批次/千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以上,查处食用农产品违法案件582起。

新疆持续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加强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全疆推动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建成食品小作坊园区(集聚区)47个。对165家问题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约谈,提高风险等级130家。”许小宁说。

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全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全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到67.5%。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海拉提指出,我们把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讲明讲透,给所有校园“打预防针”,督促校长(园长)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全疆98%以上的学校落实了校领导陪餐制度和师生同餐制度。

科技支撑让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推进实施‘新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与大数据智慧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新疆肉牛肉羊高效生产及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推动建设新疆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提供技术支撑。”许小宁在发布会上说。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疆共有有效的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国境口岸卫生等许可证326875张。食品生产企业同比增长了14.61%,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将把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作为“铁拳”行动的重中之重,对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4个方面的违法行为,集中查办、集中施治、集中曝光,对查出的问题顺藤摸瓜、循线深挖、追查到底,通过点线面结合、严管重罚曝光一体化推进,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让不法分子“家喻户晓”,向社会释放强烈的法治权威、法治信号。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