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水润新疆大地 夯实发展根基

2022年04月12日10: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水,从千沟万壑中奔涌而出,明河蜿蜒,暗流潜行,滋养着新疆大地。作为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新疆筑高坝、修长渠、铺管道、建水厂,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不断夯实着新疆发展的根基。

甜水入万家

在新疆,喝上水,喝好水,是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千百年的夙愿。这一夙愿,如今成为了现实。

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克村,73岁的亚尔麦麦提·亚森已经习惯了打开水龙头清水汩汩流出的日子。一生从未离开过伽师县的亚尔麦麦提在古稀之年喝上了甘甜的好水,与他一起尽享甜水的,是伽师县46万各族群众。

伽师,是南疆饮水安全千年之患的缩影。曾几何时,全县地下水硫酸盐普遍超标,部分区域氟化物、砷也超标,水不好,健康就没保障,介水传染病和水致地方病频繁发生。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管理总站站长韩慧杰说:“全县没一处好水,地上地下饮用水均达不到国家标准。”

2020年6月,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清澈洁净的水从上百公里外的盖孜河经过高标准处理后,沿着1827公里的供水管线,流入每一个村庄、每一户家庭,伽师县各族群众集体告别代代相传的苦咸水记忆。甜,成为大家对水的共同体验。伴随着这一工程的完工,新疆全面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饮用水水质不断变好,全疆自“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195亿元,实施1428项工程,解决和巩固提升了152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疆共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289处,铺设输配水管道20.3万公里,供水覆盖人口1317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7.5%,集中供水率达98.6%,水质合格率明显提升。

“对百姓来说,安全饮水降低了水致地方病发病率,介水传染病得到有效遏制,因水致病、因水致贫风险大幅降低,健康的身体又奠定了就业创业的基础。国家用饮水安全的高投入,换来了新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的降低和各族群众的健康。”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主任张昀说,“‘十四五’期间,千家万户的水会更甜,更安全。”

绿水润万物

4月,塔里木河流域下游已是一片生意盎然,经过二十余年治理,曾经濒临毁灭的塔河下游胡杨林重焕生机,绿色生态走廊逐步复苏,曾经穿过塔河尾闾台特玛湖干涸湖床的218国道,如今被浩渺水面轻轻“托起”,周围水鸟蹁跹,波光万顷,向世人展示着塔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的成绩。

自2000年至2021年底,塔河已累计下泄生态水87.93亿立方米。自2016年起,以保证下游生态水为前提,自治区在塔河全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78.97亿立方米,影响面积622万亩。近6年连续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水24.03亿立方米,结束了孔雀河下游断流15年的历史。

塔河下游环境的变化推动着生命的繁荣。中科院生地所监测数据显示,生态输水有效缓解了塔河流域生态退化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位于塔河下游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4团护林员尚新岭说:“以前团里人心不稳,很多人都想着搬离,现在团场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舍不得离开了!”

不只塔河,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头屯河也完成了从“头疼河”到“幸福河”的华丽转身。曾经污水横流、垃圾如山、厂房林立的河道如今开阔平坦,冬天冰雪晶莹,夏日碧波荡漾,两岸绿意浓浓。

伴随着河湖长制的实施,新疆3355条河流、110个湖泊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建立了四级河湖长体制,各级河湖长累计开展巡河巡湖40余万人次,有效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国家考核的72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8.6%,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自治区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处长刘洪祥说。

治水惠民生

4月7日,鸽子轻快地从阿布都卡德尔·阔尼牙孜家院子上空飞过。此时他正在琢磨明年怎么多挣些钱。以前可不是这样,即便叶尔羌河此时在村边安静流淌,莎车县阿尔斯兰巴格乡帕特曼喀什村的男女老少,都无法不去想来年春夏之交狂暴的洪水。“每年夏天,洪水来时,男人们全部上堤防洪,女人们在家照顾孩子,随时做好撤离的准备。”阿布都卡德尔说。

2014年10月16日,总投资140多亿元的叶尔羌河流域防洪治理工程正式开工。1289公里长的叶尔羌河流域内的240万各族人民,开始逐渐告别叶尔羌河汛期的狂暴。

2019年11月19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叶河千年水患得到解决。

“十三五”期间,一大批补短板、惠民生、管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全疆完成水利建设总投资1652亿元,纳入国家重点加快建设的16项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开工,其中阿尔塔什、卡拉贝利等9项工程已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大石峡、玉龙喀什等水利枢纽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全疆水库库容达到230亿立方米。

天山南北的崇山峻岭中,高峡出平湖。绵延不绝的大小河流得到规束,灌溉着数千万亩耕地,滋养着世间万物,村庄得以郁郁葱葱,城市得以鸟语花香。而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十四五”期间,新疆将进一步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让新疆珍贵的水,用得更精准,用得更久远,更加滋润人心。(刘东莱)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