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便民“春风”暖天山 不负春耕好时节

2022年04月10日17:58 |
小字号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把握农时,主动靠前为涉农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将助农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助力涉农企业开足马力投身春耕备耕,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修枝、施肥、除草、浇水……在米东区长山子镇上梁头村,乌鲁木齐市瑞丰绿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正在田间忙碌着。

“我们种了200亩桃,品种多,这几年市场行情好,收入也不错。不少客商上门咨询订货,还有许多自驾游的游客前来采摘。”谈起发展特色种植的过程,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打开了话匣子。7年前,他带着在外做生意的积蓄回到家乡投身乡村建设,承包了500多亩土地,带着村民一起种果树。小林桃园是合作社的一个品牌,有蟠桃、雪桃等品种,口感好、耐储存。

“这离市区比较近,方便游客采摘。这几年,桃子到了盛产期收入要比种蔬菜多2倍,所以带动了不少村民来合作社打工。”李晓林说,每年5月初,桃树开花,6月中旬桃子上市,会一直延续到9月底。这期间,游客不仅可以采摘桃子,还可以品尝有机绿色食品,尽享田园风情。

特色种植、生态果园、观光采摘让李晓林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在他看来,合作社一路成长壮大始终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合作社成立后,一直享受着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政策。这些年赚了钱,我有信心放开手脚闯一闯,更好地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未来,李晓林计划引入产量高、口感好的金红油桃,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除了精准落地的政策支持,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也让李晓林赞不绝口,“现在开发票、纳税申报等业务都可以网上操作,省时又省力。有问题还可以在线咨询税务人员,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了!”

乌鲁木齐市瑞丰绿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策和服务双重利好支持下,实现快速发展,这只是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服务涉农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

在线咨询、实地走访、远程辅导、“非接触式”办税……为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发展,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分类汇总最新涉农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相关企业“量体裁衣”,利用“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纳税人云课堂等方式精准辅导,打造“政策辅导-快速响应-跟踪问效”的服务模式,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遇到的涉税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新疆天博草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婷眼中,春耕生产播种的是希望,收获的是信心。“春耕时节是我们每年的销售旺季,除了要做好各类种子的销售配送以外,我们还对农业园林生态修复等提供技术跟踪服务。”陈婷说,“今年我们向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等地区销售种苗、种子累计730.85万元,向精河、博乐等地提供播种、农业生态修复等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包括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服务共计53.06万元。”

“作为一家经营种子销售以及播种指导、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服务的企业,充足的流动资金,是我们在多地拓展业务的基本保障。今年以来,公司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和农业生产资料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4.39万元,这让我们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聘请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积极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更好地回馈社会。”陈婷说。

农牧民“饭碗”端得稳,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为助力春耕备耕,达坂城区税务局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入手,组织业务骨干主动上门对辖区涉农企业生产、交易、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调查摸底,并联合达坂城区农牧业技术部门开展“科技之冬”“科技之春”农牧业培训,为辖区涉农企业、农民提供精准涉税服务,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市场主体。

“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销售畜禽,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吗?”

“合作社开具发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增值税免税农产品的范围,要区分初加工和深加工,我们属于哪一种?”

……

在达坂城区税务局与达坂城区农牧业技术部门联合开展的“科技之春”农牧业培训活动中,税务部门业务骨干详细讲解了农林牧渔项目税收优惠政策等与涉农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采取互动答疑的形式,现场回答涉农企业和农户所关注的问题。同时,结合涉农企业经营方式,分析提醒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收风险,帮助企业了解风险、规避风险。

据了解,2021年11月以来,达坂城区税务局与当地农牧业技术部门联合开展培训30余期,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其中农民技师、科技示范户、种植养殖能手约300人。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把税收服务触角更多的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以开展好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根据涉农企业需求“精准画像”,在落实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提升便民办税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精耕细作,助力首府做好“农”字文章,为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持续贡献税务力量。(张俊 吕雯)

来源: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