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服务精准 温暖常在——新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综述

2022年04月06日11: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精准 温暖常在

搭舞台、传技术、送健康、讲政策……3月28日至4月4日,新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和田地区各县市,把精彩的文艺演出、实用的科学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各族群众家门口,一场场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活动,让各族群众连连称赞。

量身定制服务内容

“你的血压偏高,我给你开一盒降压药。”3月30日,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医务人员叮嘱阿依丁库勒村村民麦合皮热提·艾买提规律用药,健康饮食。

“听了常见病预防及科学饮食等知识讲座,医务人员还开了降压药并将服用方法写在药盒上,这个活动真是太好了。”领到免费药品的麦合皮热提高兴地说。

在卫生下乡活动中,和田地区组建了多支专业医疗服务队,针对呼吸道、心脑血管等中老年群体的常见疾病,量身定制服务内容,问诊送药。

3月29日,和田地区科协流动科普大篷车满载无人机、球幕电影等科普器材来到皮山县第一小学,为师生带去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活动现场,3D展板、VR眼镜、“空中成像”等40多种科教产品及600余册科普图书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本次“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围绕政策理论示范宣讲、科普进校园、农业生产技术示范培训、法律宣传咨询、示范义诊、“先进典型下基层”活动、“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55个纪实故事”摄影展等14个主题定制服务内容,确保“三下乡”活动走深走实,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为农牧民支招解愁

“要注意观察羊的毛色,母羊和羊羔的喂养方式、饲料配比也要区分……”3月29日,在和田县巴格其镇许玛巴格万村村民艾比吉拉·加帕尔的羊圈里,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高级畜牧师米娜娃尔·阿卜杜拉一边仔细查看羊羔的长势一边说。

艾比吉拉养了50只多胎羊,2021年,通过养殖多胎羊纯收入达3万元。“以前,以为羊养得越肥,卖的价钱越高,可养了多胎羊,才发现育肥羊、母羊、羊羔的饲养方法都不一样。”当地畜牧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送去养殖书籍,艾比吉拉掌握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多,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为支撑畜禽主导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骨干和种植养殖能手,深入田间,走进圈舍,为农牧民带去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实用技术及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自治区“三下乡”活动自启动以来,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共发放畜禽养殖宣传资料1万份,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份。

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类似的精准服务还有很多。各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责,紧扣农牧民需求,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养殖技能培训、法律宣传咨询等活动,让精准服务越来越对农牧民“口味”,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3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走进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听得很明白,也了解到不少惠民政策。我们要时刻铭记党的恩情,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阿依丁库勒村村民古再丽努尔·阿卜杜拉乐呵呵地说。

3月12日起,库尔班·尼亚孜赴乌鲁木齐、阿克苏、巴音郭楞、和田等地,开展宣讲25场。“以自治区‘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为契机,我会继续把全国两会精神学深吃透,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基层,打通文化下乡‘最后一公里’。”库尔班·尼亚孜说。

文化下乡,既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也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月28日,自治区“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皮山县乔达乡启动,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歌舞、小品,每一个节目都好看。特别是《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唱出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乔达乡果园村村民布威麦尔耶姆·奥斯曼兴奋地说。

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作为成员单位,编排了《北京回信》《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等贴近群众生活的节目。3月28日至4月4日,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深入各县市,开展惠民演出40场,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喝彩,让党的声音在基层传得更广更深入。(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