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王亚民:“将皮画艺术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2022年04月02日13:36 |
小字号

“绘画是皮画制作的第一步,绘画过程中,同学们要特别注意过渡与透视的关系,使得绘画作品能够形似神似,制作出的皮画作品才能生动逼真。”3月31日,在新疆和田市高级技工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皮画实训室,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皮画第三代传承人王亚民正在给学生讲解绘画。

王亚民介绍,皮画与传统绘画不同,皮画制作工艺需经选皮、拓印、裁剪、勾勒、雕刻、彩绘、定型等十几道工序,它将油画、中国工笔画等艺术形式相结合,形成了一种写实立体、仿真的艺术风格。相比传统绘画,皮画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更强,代入感更强。

课堂上,王亚民从学生熟悉的羊入手,让学生对照着羊皮画半成品绘画,寻找绘画感觉,并向学生展示皮画制作使用的皮子、颜料等材料,让学生亲身感受皮画制作的精准工艺。

随后,王亚民带学生参观了亲手制作的《大美和田》等皮画作品,介绍了皮画的起源、制作工艺以及传承现状等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学生讲述小时候为皮画着迷的情景,学生在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匠人精神,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皮画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具有独特的魅力,但传承问题一直困扰着王亚民。“作为一名皮画非遗传承人,将皮画艺术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将皮画文化传承下去。”王亚民说。(张亚辉 阿卜力克木)

来源:和田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