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民政厅下发《通知》:2022年清明现场祭扫须预约

2022年03月30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清明现场祭扫须预约

清明节临近,新疆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完善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提前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是否开放、开放的区域范围以及现场祭扫服务具体措施等相关要求,并向社会公布。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确保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地区,要及时向社会公告,并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智能便民服务。

《通知》强调,祭扫期间,各地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利用殡葬服务在线平台、开通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预约祭扫;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要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引导群众选择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节日内涵,并将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此外,新疆将加强清明节期间安全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将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将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并严防火灾。(李琳)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