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马兴瑞在塔里木河流域调研水利工作

进一步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分别调研

2022年03月28日09:4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一步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

3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位于且末县的车尔臣河第一分水枢纽察看河渠道了解水利设施建设等情况。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论述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开创新疆水利工作新局面,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分别率队,深入塔里木河流域各地,对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利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覆盖南疆5个地州40多个县市和兵团多个师市、团场,是南疆地区的主要水源区、绿洲分布区、经济发展区。两天时间里,马兴瑞深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实地调研了塔里木河干流、台特玛湖、车尔臣河、兵团第二师37团等地,艾尔肯·吐尼亚孜先后来到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调研了叶尔羌河、阿克苏河重点河段和水利枢纽、农业灌区等,李邑飞在和田地区调研了喀拉喀什河、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和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等,何忠友在阿克苏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调研了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交汇口以及渭干河灌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等。调研期间,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等自治区领导详细了解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听取水利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汇报;察看水利工程、水库、河渠道等,了解水利设施建设、水资源调剂和分配等情况;走进湿地河滩、尾闾湖泊、防风固沙生态工程等,了解生态输水、生态修复治理等进展;深入农业灌区、节水示范项目等,了解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城镇用水、生态用水等保障情况。

马兴瑞强调,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南疆地区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做好水利工作对于保障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生态稳定性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树立系统观念,坚持流域区域科学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推动流域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强化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加快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治理,推进防沙治沙,发展生态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夯实农田灌溉基础,稳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大力推进工业、城镇等领域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要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加强兵地协调联动、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加强水利干部人才、科技基础等建设,不断提高水利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哈丹·卡宾、孔星隆等参加调研。(王兴瑞、梁立华、张亚辉、刘新喆、袁海军)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