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发展智慧农业 壮大特色产业

2022年03月26日17:06 |
小字号

近年来,伽师县紧紧围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智慧农业,以伽师新梅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伽师县英买里乡京东农场伽师新梅合作基地,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伽师新梅农田小气候观测站进行常规巡查,确保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转。伽师新梅农田小气候观测站于2015年建成,主要开展伽师新梅生态与农业气象观测、农业气候资源高效利用等工作。

伽师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李锦虎介绍:“我们这个气象观测站,主要能实景监测新梅作物生长发育的一个状况,并实时采集气温、地温、降水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值。”

伽师新梅农田小气候观测站采取互联网技术,气象人员远程就可调取相关实时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形成气象专报,实时发布最新气象动态,重点对沙尘、大风、霜冻、冰雹等特殊天气进行预警和提示,让农业部门、种植户及广大农民及时掌握天气信息,为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李锦虎说:“我们主要通过分析自动气象站的数据,及时制作相关气象服务产品,通过专用通道发布给农口部门及各乡镇,提醒他们及时针对灾害性天气做好预防措施。”

目前,伽师县已建成伽师新梅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和伽师瓜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形成气象专报50余份,通过农田小气候观测站,伽师县2016年、2019年获得伽师瓜气候品质认证,今年伽师县计划分别申请伽师新梅气候品质认证和伽师新梅中国气候好产品认证,通过智慧农业进一步壮大伽师瓜、伽师新梅品牌。目前全县建成22个区域自动站,为伽师县壮大特色瓜果、蔬菜等农产品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

李锦虎介绍:“目前,我们伽师县已建成22个区域自动站,实现乡镇全覆盖,预报准确率可达95%以上,预测灾害性天气过程可提前十天,为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预留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张多庆 周旋)

来源: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