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涉农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

对“三农”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2022年03月24日10: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涉农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

近年来,新疆银行业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全疆县域信贷供给持续加大。截至今年2月末,新疆涉农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万亿元,同比增长22.43%,占新疆贷款余额的39%。

新疆银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流通贷款余额1267.34亿元,同比增长33.44%;农产品加工贷款余额394.60亿元,同比增长14.89%;农户贷款余额1454.47亿元,同比增长11.75%。

去年四季度以来,根据新疆银保监局相关通知要求,新疆金融机构加强与当地政府以及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准确掌握当地“三农”领域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实际进度,科学测算信贷需求,切实保障秋收冬播和春耕备耕领域信贷投入量。

另一方面,新疆金融机构认真开展涉农信贷需求调查,深入调研,走访农户和企业,合理制定辖内农业生产领域的信贷资金投放计划,确保农户和企业合理信贷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在资金供应总量上,新疆金融机构通过向总行申请信贷额度、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等多种渠道保障信贷供应量,特别是全力满足种粮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的有效信贷需求。

2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涉农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382.19亿元,同比增长47.32%。其中普惠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余额17.16亿元,同比增长37.06%。

对受疫情、灾情等因素影响造成到期贷款无法归还,但仍有合理有效信贷需求的涉农主体,新疆金融机构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帮助纾困。

特别是针对春耕备耕,新疆金融机构进村组、到农家、下田间,精准掌握农户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开设绿色通道,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

今年新疆辖内农村中小银行共安排67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春耕备耕,较上年增加64.8亿元,增幅10.7%。截至今年3月15日,已累计投放春耕贷款573亿元、72.3万户左右,完成投放任务的85.4%。

针对偏远地区农户,新疆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等联系沟通,采取集中办贷、“一站式”服务等举措,让每一户农户都能享受贴心服务。

对于种植养殖专业大户,新疆金融机构采取线上预约、上门收集资料等措施,调查核实贷款资金需求等情况,确保种植养殖大户信贷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此外,各农村中小银行还拓宽了担保渠道,与新疆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担保贷款合作协议,破解了专业种植养殖大户及涉农企业担保难题。(王永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