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花烂漫时 滑雪犹未晚

2022年03月20日10:4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滑雪?赏花?在新疆,这两件事并不冲突。这里既有春意盎然繁花盛开的景象,也有滑雪场里精彩热闹的冰雪活动。

3月18日中午,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乌鲁木齐。当日,北疆多地迎来降水,部分地区降雪。春天迎着风雪走来了。

“只有在新疆才能看到这样的春日奇景,雪花与春花共同绽放。”新疆旅游博主“信马游疆”发布的山花顶冰开放短视频下,网友这样留言。

刚刚过去的两天,北疆多地迎来倒春寒,喜欢追花的人们,用视频记录下在新疆春雪中绽放的山花。“每到3月初,我都会去同一个地方拍新疆最早开放的山花。”“信马游疆”说,他拍视频的地方距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城40公里。这种长着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山花,总是在春天冲破泥土和冰雪,顶冰绽放,所以很多人叫它顶冰花或野百合,但其实它叫白番红花,属鸢尾科。

说到新疆春天的山花,“信马游疆”最赞那拉提。他说:“去年春雪过后,我和朋友进山赏花,绿色的草甸上,冰雪渐渐消融,远远望去,冰雪折射出晶莹的光亮宛若银河,一朵朵白色、黄色、紫色的山花摇曳其中。这种景象稍纵即逝,当天下午雪就化了。”

3月初的白番红花,拉开了新疆花开的序幕。现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白番红花、山桃花等已陆续绽放,喀什市的郁金香正在吐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高原杏花即将全面盛开。

在喀什古城景区周围,竞相开放的郁金香让古城生机盎然。喀什市今年共栽种郁金香30万株,市区部分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和花箱里都有郁金香在开放。“大棚培育让花期提前,3月5日左右就陆续开花,加上地栽花,花期可以持续到4月中旬。”喀什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3月17日,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和同事们一边在营地里做准备工作,一边将枝头的杏花拍下来“直播”给各地游客看。从3月3日到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杏园帐篷营地,张军一天天看着杏枝的变化,他说:“今年杏花开得比往年早,3月14日就拍到了枝头的花苞,现在向阳的枝头花已经开了,如果没有大的天气变化,预计这两天就能大面积开花。”

烂漫的山花尽情绽放,剽悍的骏马自由驰骋,蓝天白云映衬之下,被春雪浸润后的新疆别有一番景致。在新疆赏山花,可以从3月一直持续到8月。伊犁河谷沿线的山花从羞答答地零星绽放到漫山遍野地肆意怒放,在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伊宁市,都有不同风景。盛夏时节,大家还可以去喀纳斯景区和青河县看大片山花。在花海深处,共享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说完了花,再去看看雪。3月中下旬,国内绝大多数地方的滑雪场都已歇业,而新疆滑雪场仍处于滑雪时段。位于乌鲁木齐县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以及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野卡峡野雪公园,纷纷抓住雪季尾巴,提升服务水平,保障雪友畅滑。

“昨天、前天我们迎来了两场雪。除了自然降雪,我们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温度合适的时候就抓紧给雪道造雪补雪。”3月17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现在,度假区各雪道都正常开放,预计大多数雪道将营业到4月初。

“去年3月15日我们结束了雪季营业,今年的这一天乌鲁木齐还迎来了雪,我们正计划延期。”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说,滑雪场正抓紧给雪道补雪,加强服务,预计于3月底结束营业。

阿勒泰地区在滑春雪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负责人史志强介绍,正常情况下,将军山能滑到3月底,野卡峡野雪公园的雪更厚、雪情更好,滑到4月份完全没有问题。而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的雪季更长,预计营业到5月10日前后。

除了雪季时间长,优惠活动和精彩赛事也同步跟上。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正筹划推出雪季末优惠活动;3月初,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举办了儿童单板障碍追逐赛,3月19日举行了“丝路杯”大回转比赛。“希望通过赛事活动,让大家在春天也能参与到户外滑雪运动中来。”翟廷飞说。(王晶晶 张小宓)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