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杭州援疆人才团赴柯柯牙纪念馆参观学习

2022年03月16日19: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杭州援疆人才团赴柯柯牙纪念馆参观学习

3月12日,是第44个植树节,杭州援疆人才团集体来到柯柯牙纪念馆,重温前辈们在戈壁大漠里垦荒植树的奋斗之路,感悟“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

阿克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抗击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最前沿,上世纪80年代,沙漠离阿克苏市城区只有6公里,且以每年5米的速度不断逼近。在这样的背景下,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实施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阿克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军民携手合作,在荒滩戈壁进行了造林工程大会战,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将昔日“狂风漫卷、黄沙漫天”的荒原,改造成了今天“桃红柳绿、生机勃发”的林场果园,形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4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这是在党的领导下,阿克苏人民的奋斗史,是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成就,是在党的决策领导下,西北边陲城市的发展史。

柯柯牙,维吾尔语意为“青色的崖壁”。如今,亘古荒原披绿装,柯柯牙成为名副其实的绿洲,并成为了阿克苏人民的百果园。这种改天换地般的变化让世界为之赞叹,1996年,柯柯牙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

在柯柯牙纪念馆,我们从荒漠之殇、创业之艰、奋进之旅、胜利之果、未来之路等场馆中生动且深刻地感受了曾经的苦难与艰难、先辈的奉献与牺牲、当下的承续与发展。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杭州援疆人才团表示,柯柯牙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以“给我一片荒漠,还你一片绿洲”的豪情壮志,用心血汗水播绿撒翠,续写沙退人进的一个又一个传奇。每次参观柯柯牙纪念馆,都能汲取新的力量,援疆人要传承和践行柯柯牙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阿克苏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茬接着一茬干,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杭州援疆人的传奇。(冯勇)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