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米克拉依·依布拉音代表:培养基层艺术院团人才 健全保障体系

李龙
2022年03月1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受访者本人提供。

近年来,艺术院团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许多新挑战,其中人才建设问题较为突出。对此,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副主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提出建议,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提高本土创作和演职人员水平,打造文艺高地。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认为,我们要充分运用好特色文化优势,用现代化的包装和信息化的传播方式,打造靓丽的新疆文化品牌,展现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风采,让富有时代感的特色文化成为推动发展的宣传名片。

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表示,要真正让艺术有生机和活力,就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坚持不懈地传承、创新和推动。可以说,人才就是关键。“要放宽视野,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的编剧和演员,带领本土创演团队一起创作,运用灵活的机制和政策,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然而,令米克拉依·依布拉音担忧的是,院团中演职人员待遇普遍偏低,要关注基层艺术院团的生存状态。“由于基层院团里很多员工没有编制,大家的工资都比较低,生活确实很辛苦。”

米克拉依·依布拉音建议,虽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但基层艺术院团生存困难问题依旧比较突出。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基层艺术院团的发展,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解决基层院团生存困难问题。“可适当增加编制,吸引专业人才,活跃文化生活;加大资金扶持,对基层院团给予生活补贴,解决艺术工作者的生活困难。”

此外,她还建议为舞蹈、杂技、戏曲职业设立“体能文艺保护制度”,有效解决国有院团专业技术岗位进出难问题。

“我们要做文化润疆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用心、用情做好舞台艺术,要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越来越亲民的路径,融入老百姓的生活。”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