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建议组建楼兰文化共享数据库

陈新辉
2022年03月1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普尔巴·图格杰加甫。受访者供图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深入挖掘蕴含于文化遗产中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内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普尔巴·图格杰加甫建议对楼兰故城进行考古挖掘和保护。

楼兰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区域,是1988年由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研究新疆以至中亚的古代史、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相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古楼兰历史上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冲,边防、军屯的重镇,历来是多种文化并存的重要地区。楼兰故城遗址既承载着丰富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又有很重要的历史科学价值。”普尔巴·图格杰加甫认为,楼兰文化的发掘利用,为文化润疆提供重要的史料印证。

“古楼兰遗址位于气候恶劣的罗布泊深处,年均风沙天气时间达187天,常年受干旱高温、大风沙尘侵蚀,建筑遗址加固维修和日常维护难度极大,一旦出现地震等其它不可预测的地质灾害,古楼兰遗址存在坍塌和消失的严重风险。”普尔巴·图格杰加甫说,“为进一步加强楼兰文化研究、挖掘和整理,促进文化繁荣、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亟待对楼兰遗址进行挖掘和保护。”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建议,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罗布泊地区楼兰文化古遗迹、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更好地保护历史遗存的灿烂文化和珍贵历史文物,为文化润疆工程实施提供更多史料、史证;在若羌县康拉克湖区域建楼兰文化园(园内复制楼兰故城及配套设施),通过楼兰故城遗址复制、基础配套等建设的实施,打造成具备文物保护、科研教育、休闲游憩等功能的考古、研学、教育基地;建立楼兰文化研究利用常态长效机制,在若羌县成立楼兰文化研究院,组建楼兰文化专家人才库和楼兰文化共享数据库,加大楼兰文化研究的广度深度。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