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 打造“新疆大客厅”

李龙
2022年03月10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中)。受访者本人提供

“新疆吐鲁番是旅游名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貌独特、民俗风情浓郁、旅游景点(区)多,把吐鲁番打造成‘新疆大客厅’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建议,要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推动吐鲁番特色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加快发展。

据了解,为不断擦亮“吐鲁番”这块金字招牌,著名文物景点高昌古城、交河故城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吐鲁番市已开发的旅游景点16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4处;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77处。其中,高昌区是首批命名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吾尔尼沙·卡得尔建议,加强对吐鲁番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同时,提升吐鲁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活动产品,向全域游转变,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要在旅游文化挖掘、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旅游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精准施策,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来,提升获得感。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吐鲁番市还将统筹好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吾尔尼沙·卡得尔介绍,吐鲁番将把文物资源研究、保护、利用贯穿文旅融合、旅游开发全过程,实施老街区、老宅院、古建筑、古遗址恢复保护工程,推出一批考古发掘新成果。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让文化传承,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