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出台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

将新疆打造成新能源资源开发热土

2022年03月09日10:5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新疆打造成新能源资源开发热土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编制印发《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充分利用新疆沙漠、戈壁、荒漠布局建设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实现便利、高效服务和有效管理,加快构建新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十四五”时期,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攻坚期,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能源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加快步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结合新疆实际,及时制定出台《操作指引》。

《操作指引》明确新能源项目建设7条推进路径。包括基础保障任务路径、煤电挖潜改造路径、配套储能推进路径、新增负荷消纳路径、自备绿电保障路径、多能互补协同路径、关联产业互补路径。

针对每条路径,《操作指引》通过问答形式,从什么是该路径、国家有什么现行政策、本路径建设如何开展三个方面对项目建设条件、关联产业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以规模计算小贴士的形式给出了该路径下新增新能源规模计算方法和示例,并绘制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七条路径申报流程图,力求简明扼要,让企业一图读懂项目申报流程。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调动企业开发利用新疆新能源资源的积极性,服务好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新能源产业自我发展、自主发展能力,全力以赴将新疆打造成新能源资源开发的热土。同时,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推进新疆建设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让新疆“绿电”在助力全国能源低碳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