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江苏援疆:深化产业援疆 助力富民兴疆

2022年03月05日18: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自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南通援疆工作组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南通市“纺织之乡”的产业优势和伊宁县的资源优势,引导纺织产业到伊宁县投资发展,实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产业援疆已经成为助力富民兴疆的新引擎。

走进位于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区的新疆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员工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裁剪、加棉胎、缝纫、绗缝……入驻园区一年多的时间,大漠传奇紧紧依托产业援疆的优势,在杏乡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绘就着企业发展的美好画卷。

新疆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伊宁县委、县政府借助产业援疆的优势,于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产业园区的一家家居用品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棉被、床上用品生产加工。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企业已经实现了稳定生产,订单充足,同时吸纳了本地近百名员工就业。来自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的吐娜不韦·依拉洪是从建厂初期就在这里上班的一名老员工了,在这里就业一年多,她从一名普通工人升职为绗缝车间的车间主任,稳定的就业也让她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员工吐娜不韦·依拉洪说:“我在这里上班已经一年多了,工资在2800元左右,我现在已经彻底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一个产业工人。我的两个孩子也跟着我从村里来到了县城学校,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我们一家人觉得现在特别幸福。”

员工稳定,订单充足,让企业在杏乡的土地上发展得也越来越有信心。

新疆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热孜万古丽·艾则孜说:“现在我们的订单量很充足,工人们都在赶货,我们的大部分订单都是往疆外市场销的,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从面料到棉胎品质都是有保证的。”

在大力实施产业援疆工作的过程中,南通援疆工作组秉持“打造大平台、发展大产业、推进大就业、实现大稳定”理念,大力移植南通轻纺产业优势,全力打造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家纺、服装、纺织和织造企业20多家,实现就业4500余人。

伊宁县委副书记、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张华说:“我们借助南通的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逐步形成了从纺纱、织造到成品加工的全产业链条,目前已经吸纳了4500人的就业,人均年收入都超过了3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南通作为纺织之乡的产业优势,做实做好富民兴疆这篇文章,把单向的产业援疆列为双向的产业合作,努力吸纳更多的群众就业,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引擎。”(王子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