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津援疆深化六项举措 推进交往交流交融走深走实

2022年02月28日22: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援疆以深化六项举措 推进交往交流交融阔广度、拓深度、融感情

今年以来,天津援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创新谋划,高位推动,以深化六项举措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实施好天津、和田两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项目,为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加强“三交”活动项目的顶层设计

按照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及部署要求,进一步将“三交”活动项目规划好、设计好,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打造出一系列体现天津特色的“名片”亮点项目,多措并举保障项目质量和效果,同时加大交往、交流、交融的宣传力度,让民族团结的好声音广泛传播。

不断提升“三交”活动项目覆盖面

让“三交”项目更多面向基层人民群众,以及面向行业代表、模范人物、基层工作者等不同群体及其行业领域,实现最为广泛的交往交流,同时重点推动“手牵手”夏令营、“足球小巴郎”友谊赛、“我到天津看海河”互学互访等青少年间的交往交流,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津和”两地。

将文化润疆融入到“三交”活动中

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基调,以文艺演出、文化创作、书法绘画、非遗传承、体育赛事为载体,深入推进“津和”两地人民文化艺术交流,实施好“中华文化耀和田”系列活动、“和田礼物”文创大赛以及歌舞剧、影视剧创作等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搭建“三交”活动项目平台

继续加大合作共建力度,积极推进天津后方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协会、学校等组织机构与和田地区广泛地建立“三交”活动项目合作共建关系,签署实施一系列框架协议,明确针对性、系统性的交往、交流活动内容,使“津和”两地“走出去、请进来”交往、交流活动更为高效便捷、规范有序、保障有力。

继续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促“三交”

推进“津和号”“津和企业家号”“家属探亲游”等旅游项目实施,以助力和田地区旅游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为目标,加大推动景区及其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打造4A以上景区及精品旅游路线,提升旅游文化品位,积极推动开展文化旅游商品的宣传推介活动等等,以此为平台不断吸引天津游客在和田进行深度体验式旅游,与当地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互动。

积极推进结亲结对帮扶促交融

以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为目标,推进结对帮扶活动,鼓励援疆干部人才、社会各界与当地群众结对帮扶,用心用情与少数民族同胞交往、交流,倾情倾力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你来我往中建立深厚感情,从而实现各族人民全面、深度、广泛的交融。(刘海辰)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