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促进“两翼齐飞” 新疆空管局积极助力通用航空发展

2022年02月26日14:45 |
小字号

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和升级消费的历史使命。新疆空管局负责新疆民航辖区的通航保障业务,2021年全年,在新疆作业的通用航空公司超过50家,新疆空管局先后签订各类通航协议380余份,处理通航次日计划日高峰62条,申请执行任务计划日高峰36个,通用航空起降日高峰642架次,通航作业体量不断加大,业务增长迅速。

整章建制 完善体系保安全

按照局内职责分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具体负责乌鲁木齐飞行情报区内通航作业的飞行计划申报、飞行任务申请、协调、飞行动态通报等服务工作。通航保障工作初期面临诸多困难,没有相关的工作程序,没有辅助系统工具,没有开展相关工作的人员。流量管理室迎难而上,克服各方面困难,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整章建制工作,先后完善了通航协议模板、通航保障工作程序、通航统计分析等全流程工作程序;安排专人专职负责通航保障工作,持续提升通航保障服务能力;调动业务骨干科技攻关,研发了通用航空管理辅助系统。一系列保障举措大幅度提高了通航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了通航飞行安全顺畅,通航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智慧空管 改革创新促发展

从创新机制上破局,坚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流量管理室构建起了其他空域用户、空管、通航高效协同管理模式,着力突破制约通航飞行各种障碍,推进通用航空协同融合监管以及相关审批流程的集约式发展。2021年,流量管理室自主开发了通航数据管理系统,开发了《通用航空服务云平台》,将人工影响天气炮射和通航管理相融合,实现其他空域用户、空管、通航情报互联互通,逐步形成了全流程线上审批的高效模式。新系统实现了通航管理“能报、能批、能看、能管”的四大功能,解决了通航飞行报得了、批得下、看得到、管得住的目标。

真情服务 多措并举解难题

为了找准通航管理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服务水平,流量管理室对辖区内30家通航公司开展了《通航服务满意度调查》,全面了解通用航空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调查结果深入分析,精准施策,修订工作程序,提高批复效率,切实以真情服务、精准服务和深度服务推动通用航空高质量的发展。

通过改变通航作业申请的工作流程,流量管理室主动协调其他空域用户将通航任务飞行申请时间提前到前一日批复,以确保通航作业审批的时效性。2021年先后保障了呼图壁抢险人工消雨、阿勒泰森林防火、图木舒克53团空中搜寻救援、人工增雪、电力巡线、管道巡检等工作,发挥了通用航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把握时机 助力通航新发展

结合通用航空的迅猛发展态势,流量管理室积极优化通航保障措施程序。针对“北斗+通航”“低空无人机飞行”等飞行保障内容,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优化相关工作程序;以“放管服”效果提升为导向,深化分类管理,区别不同高度空间无人机飞行任务保障流程;通过定期培训和讲解,使通航企业在工作流程上规范化、程序化。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共同构成了民用航空运输体系的“两翼”,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新疆空管局努力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不断加强优质服务水平,积极助力通航产业健康发展。(钱正清、王毅)

来源:新疆空管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