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玛纳斯县大力推进能人返乡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2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新疆玛纳斯县把能人返乡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和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结合自身优势以创业带动就业,让乡亲富起来,让家乡美起来,让乡愁系得住,助力乡村振兴。

为能人返乡造势“搭台子”。通过电视广播、玛纳斯零距离、玛纳斯好地方等平台,常态化为能人返乡造势,初步梳理出返乡能人333名,加强对家乡挖掘出来的优势特色资源和优惠扶持政策的宣传。把返乡能人作为“新乡贤”,让人人成为“新乡贤”宣传员,让“新乡贤”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加强“新乡贤”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53次,有效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良好氛围。

为返乡能人创业“出点子”。玛纳斯县以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创业经商成功人士和退休机关干部“五类新乡贤”为重点,召开县、镇、村级“能人返乡”座谈会、观摩会93场次,梳理出各镇、村的优势资源和潜在商机,与能人们共同探讨发展机遇和契机,超前谋划一批“互联网+农业”“农业+旅游”“生态+康养”“人居环境+物业”等方面的项目,已与81位返乡能人初步达成回乡创业意向。建立能人返乡创业“项目清单”,县镇村级同步推动实施,大力推进能人返乡活动,做好返乡能人创业的好参谋。

为返乡能人干事“铺路子”。对确定有意向投资的能人和企业,做好前期服务,主动上门对接,跟踪督办管理。提前梳理好优惠扶持政策,提供“菜单式”“暖心式”服务。利用好春节能人返乡的对接黄金期,摸清能人底数,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以拜节、走亲访友的方式,主动上门对接,讲清楚玛纳斯的发展前景,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一次游家乡、一次回乡省亲、一次座谈会、一次家乡宴等“四个一”活动86次,让返乡能人们感受到玛纳斯县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让他们从内心感到对玛纳斯县未来的发展是有盼头的,增强回玛纳斯县干事创业的信心。

为能人返乡服务“配班子”。积极研究活动载体,充分调动返乡能人参与的积极性,成立工作专班,安排精干力量,建立台账并梳理出能人关系网,制定“一人一策”方案由专人进行对接联系,将“能人返乡”活动纳入乡镇和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将考评结果与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挂钩。梳理出台一批创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完善能人返乡创业“政策清单”,为返乡能人提供“菜单式”服务。(马荟雁)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