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怪雾”来袭 空管从容保障

——记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中心顺利保障大雾天气机场运行

2022年02月19日18:02 |
小字号

2月18日早上,一场来势汹汹的浓雾席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早上七时,能见度持续走低。恶劣的天气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运行造成巨大影响,大量航空器在地面等待,滑回补油、二次除冰等情况时有发生,这给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的运行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尽管如此,管制员的工作还在从容开展,为进出港航班提供安全专业的空管服务。事实上,面临“怪雾”,新疆空管局未雨绸缪,前一日气象部门发布了天气预警,终端管制中心提前调整值班力量,合理开放扇区席位,提前做好了保障大雾天气的各项准备,终端管制中心主任侯卫东来到塔台管制室现场指导运行保障。

2月18日早上七时左右,大雾降临,终端中心塔台管制室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启动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半小时后,跑道视程降低至200米左右,值班管制员向机组及时通报天气实况,通知机组实施低能见度运行保障,管制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专注度,沉着应对大雾天气,保障航班平稳运行。十二时左右,天气逐渐好转,跑道视程上升至1200米,乌鲁木齐机场逐渐恢复航班正常运行。

大雾突袭时空域情况复杂,进近管制室带班主任积极协调申请等待空域,迅速了解备降场及流量情况,统筹安排各席位等待架次,及时协调备降关系并向相关管制室进行通报。由于经历过前期的冬季复杂天气大流量培训,面对突发大雾,进近管制室各席位管制员能够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迅速做出应对,第一时间向机组通报跑道最新跑道视程数值和低能见度运行预计持续的时间;及时了解机组意图,根据机组意图安排机组等待或备降;合理调配离港航空器与等待、备降航空器之间的飞行冲突,有效保障了低能见度天气航班的平稳运行。

在低能见度运行的整个过程中,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始终保持与各相关保障单位的密切联系,适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将天气实况、天气趋势及时通报机组,协助机组解决特殊需求,为机组决策提供及时有效支撑,减少航空器不必要等待时间。同时,塔台管制室、进近管制室与机场集团机坪管制中心、现场指挥中心积极协调沟通,共享信息资源,缓解乌鲁木齐机场运行保障压力,全力保障航班安全有序起降。

持续近五小时的“抗战”,终端管制中心与相关保障单位齐肩并战、从容应对,顺利保障乌鲁木齐机场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截至16时30分,新疆空管局顺利保障航班起降近200架次,完成全天航班计划40%,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恢复正常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文/马晨、李睿 图/邢毅哲)

来源:新疆空管局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