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雨水”仍飞“六出花”

2022年02月19日10: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在新疆,雨水节气仍处于冬季,因此不见雨水只见雪花。在古代,雪又被称为“玉英”“六出花”。

别看这个节气的名字叫“雨水”,但它所在的2月却是新疆降水不多的月份。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2月是北疆全年降水最少的一个月,也是全疆降水相对较少的月份。全疆年平均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天池气象站,年平均降水量为570.8毫米,年平均降水量最小值出现在托克逊气象站,年平均降水量只有9毫米。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新生介绍,中国气象局对降水量级有统一标准,但新疆夏季较干旱,冬季北疆地区降雪比较多,因此新疆气象局根据新疆天气和气候特点,制定了新疆降水量级标准。例如,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标准,降水量在10毫米至24.9毫米的区间范围为中雨,而对新疆而言,降水量在6.1毫米至12毫米的区间范围就达到了中雨标准。

今年元宵节,北疆多地普降瑞雪。从2月15日8时至16日8时,北疆大部分地区新增积雪厚度2—8厘米,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新增积雪厚度8—12厘米,乌鲁木齐市降雪量超过6.1毫米,达到了大雪的标准。

同样是降水,为什么涉及雨的计量单位是毫米,而涉及雪的计量单位有毫米也有厘米?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气象局副局长苏朝丞介绍,降水根据其不同的物理特征可分为液态降水和固态降水。降水量是指一定时间内,降落到水平面上,假定无渗漏、不流失也不蒸发情况下,累积起来的水的深度,是衡量一个地区降水多少的数据。所以无论降雨或者降雪,最终都是以液态形式计算其单位面积的累计高度,单位为毫米。雪深指的是积雪厚度,积雪厚度是通过测量气象观测场上未融化的积雪得到的,是从积雪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以厘米为单位。(余梦凡)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