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冰雪向未来

2022年02月19日10:2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此刻,世界瞩望冬奥,瞩望中国。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在这传递激情和梦想的时刻,在这展示勇气和力量的时刻,在这抒写奋斗和团结的时刻,“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呈现出多幅新疆山水美景,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的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点燃”主火炬,多位新疆冰雪健儿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多项赛事……北京冬奥会如此隆重地将中国新疆推介给世界,如同一位母亲向世人展示她深爱的儿女,也是对多年来新疆冰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最好嘉许。

从无到有,冰雪运动在追赶

“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

“点燃”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的那一刻,迪妮格尔难掩自豪:“这个经历会激励我今后的每一天。”

与队友一起创造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项目冬奥会最好成绩的巴亚尼·加林说:“在冬奥赛场,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拼。”

“今后继续努力,找差距找不足,向优秀运动员学习。”田芮宁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结束后的话语,既是对过往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期许。

成功的道路总有一些曲折。挫折和失败,是体育带给运动员进阶的成长徽章,也是追逐梦想、山高我为峰的动力源泉。

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在追赶和超越的过程中,奏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激昂乐章。

2014年索契冬奥会,新疆无一人参赛。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成功举办。这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的第一个全国冰雪盛会,也是首次走出东北在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冬会。

2018年平昌冬奥会,新疆实现4人参赛3个项目,这也是新疆冰雪健儿时隔24年之后再次代表中国征战冬奥会。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田芮宁、迪妮格尔、巴亚尼、吕依新以及王梓阳、阿合娜尔·阿达克、哈得斯·巴德里汗等7个“新疆娃”,代表中国队分别参加了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4个项目的比赛。

自2017年以来,新疆先后进行了几十批次5000多人次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一批冰雪运动人才和苗子脱颖而出,夯实了新疆冰雪运动的基础。巴亚尼从阿勒泰一名爱跑步的普通高中学生,成长为出战北京冬奥会的越野滑雪队员;从田径项目跨项到雪车项目的阿拉巴提·艾合买提,成为冬奥会雪车试滑员;由滑板运动转到跳台滑雪项目的吕依新,首次登上冬奥会舞台。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还加强了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与湖北、上海、四川、天津等地以及挪威斯威克斯公司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培养优秀冰雪运动员。

大力推动体教融合。自治区体育局已开始布局体育后备人才体系的重塑,打通区、地、县体育运动人才上升通道,鼓励退役运动员进学校当老师,设置不同年龄、不同项目的体育联赛,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发掘体育后备人才。

着眼当下,瞄准未来。2026年冬奥会新增滑雪登山比赛项目,新疆于去年12月1日成立了首支滑雪登山队,为滑雪登山项目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起步晚,底子薄的新疆冰雪运动,正驶入冰雪“白银赛道”。

从少到多,冰雪场地遍全疆

我国冬季运动项目“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提出,让新疆这个拥有世界顶级冰雪资源的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疆有辽阔的地域处在冬季漫长、冰雪覆盖的高纬度带,“北起阿尔泰南至昆仑山、西起伊犁东延哈密”,覆盖十多个地州市,其中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是新疆五大冰雪资源富集区,用“世界顶级”来形容新疆的冰雪资源,一点不为过。

冰雪场地是开展冰雪运动的基础。以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契机,以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节点,冰雪运动场地、场馆如雨后春笋,遍布全疆。就连缺冰少雪的南疆,也有了嬉戏冰雪的乐园。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从2016年至今,疆内冰雪场馆快速增加,仅滑雪场就增加了57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建成各类冰雪场地共188个,其中冰雪游乐园60个。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已达到全国顶尖、国际一流水准。

“新疆瞄准‘中国冰雪新高地、世界滑雪第三极’目标发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介绍,我区高水准冰雪运动场馆、场地可以简称为“1322场馆群”:“1”即新疆冰上运动中心;“3”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和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均为高山滑雪场;一个“2”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和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另一个“2”是两家野雪公园,即位于乌希里克夏牧场的阿尔泰山野雪公园和阿尔泰山野卡峡野雪公园。

“这批场馆、场地的建成,不仅为新疆冰雪运动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或将撬动中国冰雪运动板块。”姜世才说。

在前不久召开的介绍新疆参加北京冬奥会和新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说,“1322”八大标志性冰雪场馆,都具有“中国顶级,世界一流”的品质,得到业内同仁一致认可。

从冷到热,冰雪文化火起来

2014年2月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引领下,新疆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更是点燃了新疆各族群众“上冰雪”的热情。据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统计,从去年11月开始,新疆各地州市都广泛开展了“迎冬奥爱冰雪”大众冰雪活动,迄今共举办各类群众冰雪活动5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56万人次。

春节期间,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连续3天游客破万;乌鲁木齐县多座滑雪场,大量的滑雪爱好者、冬令营学员驰骋冰雪之上,挥洒运动激情;双河市教师刘频在家用黄瓜与面盆自制“冰壶”;柯坪县工艺美术师艾买提江·卡热以烫画形式创作出别样“冰墩墩”;食艺师于志强用泡沫雕刻出“雪如意”,学生们的寒假作文、手抄报写满冬奥知识点……

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的冰雪版图不断扩张,新疆尤为引人注目。

2月17日举行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介绍,新疆等地区把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与冰雪旅游相融合,成为全国冰雪旅游典型代表。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的部署安排,全面落实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实施‘健康新疆’‘旅游兴疆’战略,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按照‘优先打造阿勒泰,重点发展天山北,逐步带动全新疆’的‘三步走’战略路线图,以冰雪场馆为基础,以冰雪运动为引领,切实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独特优势,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把新疆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冰雪运动目的地和世界冰雪文化交流核心圈。”古丽·阿不力木说。(井波 董亮)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