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建议|乌鲁木齐能不能举办国际级赛马赛事?各界来支招

 马亮 韩婷
2022年02月11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留言称,希望乌鲁木齐能有一个赛马场,可以举办国内外各类赛事活动,并期待相关部门能出台具体措施对新疆马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留言)

记者了解到,2020年自治区出台的《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新疆马匹存栏量全国第一,拥有伊犁马、哈萨克马等6个品种,是全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打造现代马产业强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新疆马业协会理事长、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向人民网表示,《规划》明确了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思路和主要目标,将围绕“一轴”“两区”“三园”“六镇”“十场”布局发展,助推马产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规划》提出到2025年,以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产品马业上规模,饲草训教成产业,交流交易成常态的现代马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规划》实施后,全疆马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马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效益明显提升,各族群众马产业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传统马产业向现代马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运用现代科技推动新疆马产业发展,推动万马出疆助力乡村振兴。”一位扎根新疆马产业10年的山东企业家表示,近年来,新疆逐渐成为全国马匹存栏最大、产业链最全、产业发展较为领先的省区,仍处传统向现代转型阶段,产业基础还相对薄弱,马良种繁育、登记等环节缺乏稳定支持,兽医、训马师等人才严重不足。该企业建议:一是建设优质马繁育改良生产体系,二是组织召开中国现代马产业发展招商大会,三是推动成立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基金,四是做强“天马出疆”IP 品牌,打造“西马东赛”品牌战略。

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马术表演。野马集团供图

野马集团副总裁张涛表示,将马文化融入旅游产业,从深入挖掘汗血马的资源价值、美学价值和文学价值,到把马文化打造成能够让大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旅游产品,野马集团正一步一步将马文化资源转换为新疆独特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乌鲁木齐独有的马文化+旅游景区。

针对网友提出的“乌鲁木齐能有一个赛马场”的期待,姚新奎表示,在乌鲁木齐建设符合国际赛事要求的赛马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吸引疆内外宾客参与其中,使之成为让新疆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新疆的重要窗口。此外,通过赛马赛事活动将现代马产业与体育竞技、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为乌鲁木齐中心城市的文化建设增加新内容,扩大影响力,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1月初,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来和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聊聊您的期盼”专栏,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和关心新疆发展的全国人民积极建言献策。留言征集一个月来,后台收到各类留言超万件,包括城乡建设、就业创业、教育发展等话题。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