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首月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增长超三成

2022年02月09日10:1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截至2月1日,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已超600列,同比增长31.9%。

近年来,中欧班列已成为欧亚大陆间重要的物资运输方式。中欧班列业务也呈现新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货物从“拼车”转为了“专列”,新疆各地始发班列线路也陆续增多。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2021年霍尔果斯口岸有1536列入境返程班列,同比增长120%,主要搭载产自俄罗斯的食品、德国的机械设备、中亚地区的矿产品和农资纺织原料等140余种商品。与此同时,去年全疆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的本地班列达897列,创下历史新高。

从商品结构变化来看,去年从霍尔果斯口岸搭载中欧班列出口至中亚和欧洲的商品种类主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包括液晶显示屏、台式电脑、电子元件、汽车配件及家用电器,此外,红酒、食品、化妆品等终端消费品出口增速较快。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表示,目前,海关正积极推广“准轨换宽轨”与“铁路快通”两种新型通关作业模式,这两种模式能有效精简海关通关手续,最大程度发挥铁路场站换装资源优势,提升进出境班列的转关运输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陈蔷薇)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