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抓住新疆冰雪的冬奥机遇

2022年02月04日10:3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在农历新年的喜庆氛围中,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2月4日隆重开幕。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然远,但各族群众对冰雪盛会的期待、喜悦和自豪之情是一样的。

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许多地方冰雪季长达5个多月,且雪量大、雪质好。对新疆来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充分释放资源优势,推动冰雪经济加快发展。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人们对冰雪的热情,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冰雪经济相关产业,在新疆不断升温。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近年来,新疆的冰雪运动场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疆,目前已建成各类冰雪场地188个,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场地达到全国顶尖、国际一流水准。专业的场地、设施不仅满足了大众的健身、娱乐需求,更为冰雪运动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得一批冰雪运动人才和好苗子从新疆脱颖而出。比如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冠军阿拉巴提·艾合买提就是从新疆输送到国家队的优秀人才。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新年伊始,新疆就掀起了冰雪旅游的热潮。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显示,今冬关于“新疆滑雪”的搜索指数上涨37%,“新疆可可托海滑雪场”的搜索指数上涨45%。人们对新疆冰雪的热情,不仅为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带动旅游、体育、文化等多个产业的融合发展,拉动了多元消费,使冰雪“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有报道称,北京冬奥会的前三年和后四年是冰雪产业的最佳发展机遇期。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加快推进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期,精心布局,开创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运动旅游新品牌,加大力度培育冰雪运动市场,加快冰雪运动的社会普及,利用资源优势打造精品赛事,以赛事为载体推动冰雪产业合作,拓展冰雪经济“朋友圈”,特别是构建新疆吉林两地冰雪开发新格局,促进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延伸,持续扩大冬奥会“溢出效应”,为冰雪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借力北京冬奥会,将冰雪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将是北京冬奥会留给我们的一份长久的宝贵财富。(高娃)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