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让新疆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土

2022年01月27日11:2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新疆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新疆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自治区两会上,人才问题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激励人才在新时代扎根边疆

党的事业兴旺发达靠人才,国家长治久安靠人才,科技自立自强靠人才,安边固疆同样靠人才。“农村基层组织是有着广阔天地的舞台。”有着8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说。

逄子剑2014年从山东烟台大学毕业来到新疆工作,到岗没几个月,就报名参加了“访惠聚”驻村工作,到疏勒县巴仁乡琼克其其村任党支部副书记。2016年,担任疏勒县阿拉力乡副乡长。之后,他又主动申请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挂职。2019年,他被任命为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这些基层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逄子剑说,回想起曾经的选择深感庆幸,现在他也投入到为基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工作中。

这些年和逄子剑一样,不少有志青年来到新疆工作,在各地基层工作中,人才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逄子剑说,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他们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逄子剑说,要建立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让真正扎根农村的人才有干头有奔头。

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

代表委员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必须营造尊重人才、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落实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常态化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自治区政协委员崔春宇说。

崔春宇介绍,他们公司专门制定了专业人才使用管理办法,重点落实人才使用机制,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发挥专业人才引领作用,认领重点项目,并实施项目制管理。

“在激励人才方面,我们采用职级晋升、绩效奖金等方式。”崔春宇说,接下来,公司将在原有措施基础上,继续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名单,积极协调解决专家遇到的困难。

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今年两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木胡牙提·乌拉斯汉带来了《关于加强我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抢抓发展机遇,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才。”木胡牙提·乌拉斯汉说,医院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国内外院校培养、项目培养等形式,设立专项经费,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机会与平台。

木胡牙提·乌拉斯汉从医从教以来,共培养了78名硕士研究生和13名博士研究生。以他名字命名的“木胡牙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对学科专业进行分组,形成人有专长、相互合作、梯队合理的临床“生态链”,增强团队凝聚力,为个人施展才能提供了舞台。

自治区人大代表周莉认为,立德树人是根本也是基础,学校要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提高办学质量,针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专业人才。同时,还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郭玲)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