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高惠玲委员:调解结案效果好

2022年01月25日16: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作为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我感到特别振奋。”1月2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托里县托里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高惠玲说。

过去一年,高惠玲感受最深的就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带来的可喜变化。“2021年,托里县司法局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公证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一起办公,解答咨询、办理业务,也联手调解纠纷,不少矛盾经调解顺利化解。”她说。

“眼下解决最多的依然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土地收成好了,过去签订的为期几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很多发包的农民反悔,难以实现土地承包合同的稳定性。”高惠玲说,调解中,对承包费远低于市场价格、显失公平的情况,按照情势变更的原则,给承包方做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合理提高费用的调解协议。

调解结案,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冬天就要解决好,不能耽误农时。因为4月耕种,现在就要准备农资,如果承包方备好农资后种不上地,会造成损失,更激化了矛盾。”高惠玲说,大部分纠纷当场成功调解,此后她还要持续跟踪了解,避免产生新的纠纷。

工作中,高惠玲也会面对一些疑难复杂情况。她正在代理的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已历时两年多至今仍未结案。这起案件经历了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双方当事人耗时耗力。

“一比较就知道了,调解结案能实现最好的效果,对当事人来说便捷高效,也维护了合同的稳定性,节约了司法资源。”高惠玲说。

对于高惠玲来说,化解纠纷并不是工作的全部,前端依然有工作等着她去做。每年5月农忙时,也正是法治宣传的“旺季”,她要给大家普及土地流转的法律知识,免费解答咨询。冬闲时,她要和村“两委”一起为合同把好法律关,防止土地合法流转中出现违法行为。“我们也建议农民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期限不要太长,最好不要超过3年。”她说。(隋云雁)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