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委员:打造享誉全国的区域公用品牌

2022年01月25日16: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疆品牌,依托品牌力量把新疆的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这是我和团队的初衷。”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委员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对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将此牢牢记在心里。

一年来,阿不力克木·候赛因深入南北疆调研,积极参加研讨会,寻找品牌建设“最优解”。经过深入调研,他把目光放在了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上。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是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有力抓手。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全疆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注册认证的区域公用品牌总数达265件。其中,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精河枸杞3个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互认互保范围。叶城核桃、英吉沙杏、和田大芸、阿克苏苹果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对推动产业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发达省市区相比,新疆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仍存在明显差距。”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阿不力克木·候赛因指出存在的不足。

一是区域公用品牌数量少,品牌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潜在的增量空间较大;二是品牌知名度不高,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新疆仅有10个品牌入围。

“由于品牌建设跟不上,市场主体难以打造强势品牌,始终摆脱不了缺乏可持续竞争优势、营销成本偏高、利润较低的困境。”阿不力克木·候赛因说。

在阿不力克木·候赛因看来,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唱响新疆农牧产品绿色、环保、有机品牌,增加优质供给,以品牌为载体拓展市场,是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今年自治区两会上,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围绕新疆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出建议,希望通过加强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宏观引导,实施品牌孵化、提升、推介工程,建立完善品牌建设公共服务体系等措施,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公用品牌。

“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对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尽可能把更多地域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让农民兄弟有更好的收益。”阿不力克木·候赛因说。(梁立华)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