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24日22:4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肖开提·依明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4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学军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495人,符合法定人数。

1月24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图为会议现场。周鹏 摄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把立法工作提质、监督工作提效、代表工作提级、自身建设提档贯穿全年工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制定修改自治区法规10件,作出决议决定4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法规19件,听取审议19个报告,开展6次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04人次,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使命,以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重任,增强立法工作精度、监督工作强度、代表工作温度、自身建设力度,发挥好人大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和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24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图为会议现场。周鹏 摄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1年,全区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全区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强担当维护社会稳定,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举措维护司法公正,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扎实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今年,全区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用好“人民满意”标尺,立足检察中心工作,把牢政治方向、忠诚履职更坚定,坚持法治原则、检察监督更有效,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大局更有力,坚持人民立场、司法为民更暖心,狠抓队伍建设、素质能力更过硬,推动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平安新疆、法治新疆作出新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姚彤 王兴瑞)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