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让百姓家门口的好医生越来越多

2022年01月24日11: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去年的提案不仅很快有了答复,而且相关措施都已落地,我很欣慰。”1月2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古力巴哈·买买提力说。

在去年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委员在《关于加强基层乡镇社区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的提案》中写道: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对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条件做了很大提升,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基层医疗部门还存在专业人才少、医疗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导致很多基层群众不选择基层首诊,而是看病先找大医院,“小病大治”的现象很常见,不但加重了自身经济负担,更浪费了医疗资源。

在提案中,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委员建议,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支持力度,并通过定期派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选派上级医疗机构骨干医务工作人员到基层挂职等方式,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接到该提案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绩效考核和监测评价全面推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自治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计划于2021年培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150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346人,乡村医生1983人,其中,150人由中国社区协会负责培训,2329人由自治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中心负责培训。

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委员不但一直关注着提案的落实情况,也常在这类培训中担任讲师,她说:“目前,150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已全部完成培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的培训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一件提案从递交到落实,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委员说,今年,她联合多名委员,提出了《关于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村干部社会保险缴纳的建议》,“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发展,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大医院同质的医疗资源。”(郭玲)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