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聚焦2022年新疆两会】

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这33个名词解释要知道

2022年01月23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新疆两会报道组)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三屏两环多廊”“三盆地一河谷”“赛马”……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各行各业,有不少专业名词。为此,人民网新疆频道两会报道组梳理了一本“小词典”,33个名词解释方便大家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1.“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基层运转。

2.“放管服”改革: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3.“证照分离”:是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相对脱钩”,形成商事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相互分离、各自独立的证明体系。

4.“枫桥经验”:是指20世纪60年代,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

5.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是指发热门诊预警机制、环境监测预警机制、环境消杀预警机制、冷链食品冷链物流监测预警机制、交通运输人和物的预警机制、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预警机制、人员不聚集的监督管理预警机制、健康码的运用预警机制。

6.畜牧业“五大振兴行动”:是指肉羊增产行动、奶业振兴行动、肉牛增产行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家禽及特色产业发展行动。

7.“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是指建设小麦、玉米、棉花、特色农作物4个100万亩制种基地。

8.BDO:为1,4丁二醇(Butane-1,4-diol)的英文缩写,用作溶剂和增湿剂,也可用于制增塑剂、药物、聚酯树脂、聚氨基甲酸酯树脂等。

9.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中小企业。

10.“揭榜挂帅”:是指针对目标明确的科技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立项目或给定研发经费,向社会公开张榜征集科技攻关团队或创新性科技成果的一种制度性安排。

11.项目建设“十大机制”:是指目标落实机制、重点攻坚机制、任务考评机制、定期推进机制、前期推动机制、要素保障机制、服务保障机制、项目联系机制、社会联动机制、“六重清单”机制。

12.“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一港”是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两区”是指喀什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五大中心”是指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口岸经济带”是指依托疆内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和边境合作区,建设并形成的经济区域。

13.“三类户”:是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14.“一圈一带一群”:“一圈”是指乌鲁木齐都市圈;“一带”是指以伊宁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一群”是指以喀什为中心的南疆城市群。

15.“两高”项目:是指高能耗和高排放项目。

16.“三屏两环多廊”:“三屏”是指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一阿尔金山三条山脉生态屏障;“两环”是指环塔里木盆地和环准噶尔盆地的绿洲荒漠交错带;“多廊”是指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叶尔羌河和塔里木河为主的多条河流廊道。

17.“两带八区”农业发展格局:“两带”是指天山北坡农业发展带和天山南坡农业发展带;“八区”是指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流域、塔额盆地、伊犁河谷、哈密盆地、阿克苏河流域、喀什葛尔河—叶尔羌河流域、和田河—尼雅河流域、车尔臣河流域等八大综合农业发展片区。

18.“三线一单”:“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单”是指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9.“三进两联一交友”:“三进”是指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两联”是指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一交友”是指与学生交朋友。

20.“10+10”工作清单:第一个“10”是指“10项惠民工程”,包括:扩大就业工程、增收致富工程、教育提升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社保扩面工程、安居保障工程、煤改电工程、兴边富民工程、公共安全保障工程、稳定惠民工程;第二个“10”是指“10件为民实事”,包括: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全就业、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有意愿的农村“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和孤儿全部集中收养、农村厕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快递进乡村进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大气污染防治。

2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2.“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23.“三盆地一河谷”:“三盆地”是指准噶尔盆地南北缘、塔额盆地、塔里木盆地;“一河谷”是指伊犁河谷。

24.“三基地一通道”:“三基地”是指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一通道”是指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25.“四方合作”:是指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6.“赛马”:是指针对同一悬赏标的,允许2-3个牵头单位同时立项,项目前期实行平行资助,项目过程中定期考核、优胜劣汰,项目后期聚焦优势主体,最终审核验收。

27.“四个不摘”:是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督。

28.“三权分置”:是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

29.“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0.“两霍两伊”:“两霍”是指霍尔果斯市和霍城县;“两伊”是指伊宁市和伊宁县。

31.碳达峰碳中和:是指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逐步减少,努力争取2060年前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32.“五个认同”:是指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33.“四方责任”:是指在疫情期间,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李欣洋、吉布吉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