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让各类企业对新疆充满信心

2022年01月23日11:3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着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的释放。”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郑茶妹说。

如何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让各类企业对投资新疆充满信心,是代表委员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降本减负

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1年以来,新疆与全国同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办法,在财政、金融、创新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保持持续稳定增长趋势。

税费减免政策让众多企业“轻装上阵”。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艾利贝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卡米荣·祖农表示,“我们不仅享受到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还享受到稳岗补贴、社保补贴等,为企业减负添力,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

除了减税降费之外,还有包括降低企业用能、物流成本等一系列降成本举措密集落地。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摆氏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摆继革说:“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让我们安下心来精耕细作,做好企业的本分。”

新疆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释放出一个强烈而积极的信号,民营经济即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我们对新疆充满信心!”自治区政协委员、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表示。

“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抓好政策宣传落实,并在准入门槛、土地政策、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融资担保、服务平台、增加就业等方面细化完善优惠政策。”郑茶妹委员建议。

建立健康市场秩序

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摆继革代表说,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不能是一句空话,必须切实了解企业困难,怎么扶持,解决哪些问题。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政策包容性和科学性,为企业提供宽松的经营环境。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说,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来维护。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要加强依法行政,减少非市场监管部门对各类市场主体的非必要干预。”卡米荣·祖农代表建议,同时应建立正向激励制度,多想办法、多出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精准实施助企纾困。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财政、金融等“活水”正在流向民营企业。对于如何让这些“活水”发挥最大效力,于成忠委员认为,民营企业想要更健康发展,就一定要聚焦主业,“企业要安下心来,做好主业,做自己最有竞争力的事。”

“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也让很多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招商引资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基础,没有优惠政策,客商不愿来;没有优良的投资环境,客商不敢来;没有优质的服务环境,客商来了也留不住。”郑茶妹委员说,现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充满了奋斗的力量。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通过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产业集聚的综合承载能力,已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园区。“营商环境的变化,让我们的前进方向更加清晰,企业将更加坚定地投入到转型升级当中,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于成忠委员说。

“改善投资环境,要制定具有优势的人才吸引政策。提振消费信心,稳定各类市场主体的消费预期。”卡米荣·祖农代表表示,对今年全区经济发展消费增长抱有很大信心,企业也将继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及开拓新市场的投入。

“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布娲鹣·阿布拉委员建议,要围绕优势产业做强产业聚集,激发链式效应,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各种所有制企业对新疆发展充满信心。

于成忠委员说,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环节共同努力,从个人到企业、到政府职能部门,再到社会各界,都要解放思想,形成合力,共商共谋共建,“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经济发展一定会迎来高光时刻”。(黑宏伟 苏璐萍 郑卓)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