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立足“两个统筹”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3日11:2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锚定新目标,启航新征程。自治区两会开幕之际,来自天山南北的代表委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履职实践话落实、提建议,热议美好未来。他们纷纷表示,要用心用情开展好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有精度更有温度

1月22日晚,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各色干果、披肩丝巾、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如今,白天热闹非凡、夜晚灯火通明的大巴扎已成为各族群众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落实的基础上,该景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来得安心、玩得放心,每天接待量近3万人次。

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松原说,目前乌鲁木齐市各景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精准,除国家明确的中高风险地区外,游客提供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即可进入。

疫情防控要力度,更要精度和温度。以最小社会成本取得最大防控成效,是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

王松原表示,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对于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乌鲁木齐市将在“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培育‘文化+旅游+新型文旅’业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引导扩大文旅消费、加强宣传推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

自治区人大代表、托克逊县博斯坦镇上湖村村民安平拥有一家餐馆。今年以来,餐馆生意红火,令她十分高兴。

“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精准科学,促进了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生意自然越来越好。”安平说,今年以来,新疆在“软环境”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对于未来的日子,她充满信心。

增强经济活力和内生动力

“夜经济”点亮一座城。眼下在新疆各地,激活夜经济、激发新消费,已成为活跃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

“发展夜经济过程中,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有序,经济活力明显增强。”王松原说。

全区各地各部门立足“两个统筹”,不断增强“两手抓、两手硬”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天山南北呈现出充满生机的奋进姿态。

阿克苏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全局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树立问题导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将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制度基础、拓展市场空间、培厚创新土壤,出台更多有力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得更快更好。”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包尔汗·买买提说。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米克来依·阿不都卡德尔表示,伊犁州市场监管系统通过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今后,伊犁州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工人玛斯姆·恰帕尔始终将视角瞄准民生领域。

“履职这几年,我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和田市教育园区建设、煤改气入户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单位都特别重视,每条都有回音,件件都有落实。”玛斯姆·恰帕尔说。

今年,玛斯姆·恰帕尔带来的是关于加大对和田地区旅游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立足‘两个统筹’,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十分重要。”她说,“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环境建设,不断完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不仅能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还能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进一步激发勤劳致富的干劲,助力乡村振兴。”

抓发展、惠民生,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通过培训转变农牧民养殖观念、提供养骆驼贷款、订单回收驼奶等方式,带动5000余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是我们做企业的初衷。”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说,新疆是一片极具潜力、充满希望的土地。接下来,企业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丰富产业业态,多元化助农增收。

目前,旺源集团与福海县共同打造的集旅游、康养、文化、休闲娱乐、经营消费、投资创业于一体的中国骆驼小镇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小镇建成后预计吸纳3000名牧民就业,直接带动1000多个牧民家庭实现稳定增收。(刘翔 郭玲 张瑞麟)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