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马兴瑞在吐鲁番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2022年01月22日11:4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21日来到吐鲁番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同调研。

吐鲁番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阿斯塔那古墓群、长城烽燧遗址等考古发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马兴瑞先后来到吐鲁番博物馆和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坎儿井源等地,了解历史文化传承、文物古迹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等情况。马兴瑞指出,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密集等优势,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深入阐释其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内涵,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生态旅游的关系,发展形神兼备、内涵丰富、持续健康、绿色低碳的旅游产业,培育文旅融合龙头企业,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实施好旅游兴疆战略。要统筹好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系,合理体现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在保护中体现城市理念,在发展中打造古城新韵,在创新中延续古城文脉。

调研中,马兴瑞还来到合盛硅业、火山红文旅综合体、临空新区产业园,调研硅基产业发展、深化文旅融合、空铁联运等工作。马兴瑞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依法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将区位、资源等优势更好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自治区领导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参加调研。(姚彤、王兴瑞)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