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2年新疆两会来了,看看网友给人大代表捎话说了啥

杨睿
2022年01月21日13:0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新疆两会,您最关心什么,最期待什么,又有哪些建议?1月13日,人民网新疆频道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开设“我请代表捎句话”栏目,邀请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与新疆人大代表“云互动”。截至1月20日,后台收到各类留言建议近千条,记者梳理了“我请代表捎句话”留言板块,看看网友们都说了些啥?

建言涉及人才、医疗、教育等领域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一位网友建议:提供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设定硬性高标准招聘条件,对真正的人才提高待遇,吸引人才,为新疆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在教育方面,多位网友特别关注了基层教育,振兴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一位网友留言说:“希望能够继续重视南疆四地州教育工作,提高教师准入门槛、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让广大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同时要不断改善乡村各级学校办学条件,让广大乡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在医药卫生领域,有网友关注了罕见病诊疗。据了解,该病是发病率低,但病种繁多、症状严重的一类疾病。网友留言说:“我是南疆一名罕见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父亲,孩子要进行检查只能到乌鲁木齐。目前南疆医疗条件相对北疆有一定差距,对于罕见病治疗不是太方便。建议在南疆设立罕见病诊疗机构和苯丙酮尿症特食库,以方便南疆广大患者。”

养老服务、生育政策成热点话题

2021年以来,多地表示延长产假、增加育儿假,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减轻家庭的育儿负担,推动生育福利政策的实施。一位网友留言说:“目前,全国多个省份都陆续更改了计划生育条例,增加了育儿假,延长了产假、陪产假。希望新疆尽快更改计划生育条例,增加育儿假和延长产假,让上班族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孩子,让祖国的花朵从小在父母的陪伴下健康成长。”

一位即将升级为二孩父亲的网友留言:能否适当考虑孕妇生产允许两人陪护,这样既能照顾孕妇、又能照顾孩子。

养老服务方面,有网友建议:把“以人为本”的宗旨落实到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室内活动室,让老年人有一个安全、温暖、舒适的活动场所,减少在户外活动的风险。

人大代表为人民,欢迎广大网民通过该栏目,提交所思所想和意见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民情参考,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据悉,2021年全年,群众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领导干部留言达1.5万件,在公开办理的群众留言中共有0.8万件获得网上公开答复。此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网开设“我请代表捎句话”栏目,为人大代表了解民意搭建了联系的网络桥梁,拓宽了代表察民情、听民生的渠道。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