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上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踏雪巡逻 守护家园

2022年01月19日23:4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月9日,笔者来到哈密伊州区沁城乡小堡村,跟随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上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前往边境一线开展常态边境巡逻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边境一线管理和居民生活情况。

派出所副所长赫小龙说:“现在巡逻区域主要是一些无人区、人员容易穿行的山口要道以及一些通往周边辖区的峡谷。雪天以后,我们在巡逻过程中要按照山口的走向和巡逻经验,凭着记忆寻找以前巡逻的路线。日常巡逻过程中辨别方向、寻找路径都是‘小菜一碟’,但要在齐腰的雪中踏出一条巡逻道路十分困难。部分山沟里积雪比较深,最深的地方到人的腰部。有的辖区雪比较浅,便道有放牧群众的牛羊通行。”

巡逻途中,民警们排成一字行,前后推着肩膀,相互借力,合力前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进,才完成了当天巡逻任务的四分之一。民警们找了一片山林平地短暂休整,倾倒靴子里的积雪。休息的间隙,赫小龙告诉笔者,民警在边境巡逻时成功扑灭过一起山林火灾。

“当时着火的主要是太阳沟的一处枯草堆,因为流水将太阳沟上游的一些枯木、杂草推到了水流的转弯处。”据赫小龙介绍,当时火灾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且有向周边蔓延的趋势,情况危急。巡逻民警立即对人员进行分工,一组将未燃烧的木头搬开形成隔离带,一组用推雪板铲雪,对着火点进行掩埋。由于措施得力,民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大火被成功扑灭。

赫小龙说:“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灭火,将会影响太阳沟下游整个山林的安全。派出所辖区地处山区,野生动物多,民警们还要监护森林和野生动物。我们每天合理安排民警开展辖区巡逻,防止自然灾害、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保证春节期间边境环境和谐安宁。”(罗洁、 普拉提)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