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3年如一日 你“孝”起来真好看

2022年01月19日10:0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3年如一日 你“孝”起来真好看

擦拭门窗桌椅、清洗厨房灶台、整理生活用品……1月16日,乌鲁木齐市幸福路附近一小区,志愿者谢超麻利地在独居老人赵望珍家中做家务。不一会儿,便为老人端上了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谢谢你时常来看我,遇到你我真有福!”赵望珍对谢超说。

56岁的谢超是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安监中心的职工。定期到孤寡、独居、困难老人家里慰问、帮忙,他已坚持了23年。

年幼时,一场大病让谢超右腿落下了残疾。上学后,同学每学期都帮他背书包、做值日、复习功课,这在他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崔慧云是谢超志愿服务的第一位老人。当年,88岁的崔慧云首次见到谢超时有点犯嘀咕:“小伙子,一时高兴你来陪我这个老太婆。时间长了,你肯定受不了。”

谢超也不辩驳,他周末准时上门,扶崔慧云外出晒太阳,为其购买生活用品,给老人修剪手指甲和脚趾甲……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直到崔慧云离世,谢超上门服务陪伴了她5年。弥留之际,老人认不出别人,唯独能认得谢超。

家住乌鲁木齐市卫生巷的魏万民是位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从相识到老人去世,谢超照顾他长达15年。除给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每月,谢超都要带老人外出洗浴、理发、刮脸。

一天,谢超不在跟前,理发后,魏万民向理发店的人说:“谢谢你们给我免费理发”。没想到对方却说:“没有呀,你儿子都掏过钱了”。

原来,谢超担心靠低保金生活的老人有心理负担,一直对他说,理发店和澡堂的人看他双目失明,所以免费服务。而澡堂的人每次看到谢超给老人搓背、按摩,也总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

除了物质上帮扶,谢超还通过陪聊等方式为许多孤寡老人提供精神慰藉。上至天文地理,小至柴米油盐,谢超变着法子和老人们互动交流,常常逗得对方开怀大笑。

范志丽因脑积水长年瘫痪在床。在谢超的开导下,范志丽由自闭变得开朗,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离世前,她主动要求捐献眼角膜。最终,她的这一心愿在谢超的帮助见证下得以实现,捐出的眼角膜让两个患者重见光明。

“我也被范志丽感动,主动履行对她的承诺,坚持每年为她过世的父母扫墓,至今已有8个年头。”谢超说。

2020年,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成立“谢超志愿服务工作室”,谢超敬老爱老的“孝举”更多了,很多孤寡老人在他和团队的照料下,享受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如今,谢超的志愿服务重心除放在老人身上,已拓展至遗体(眼角膜)捐献工作宣传登记、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受他影响,他的妻子韩丽萍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并坚持无偿献血20年。(于熙)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