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时代 新民居”——新疆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研讨会举行

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2022年01月1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8日电 (杨睿)近日,“新时代 新民居”——新疆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旨在进一步繁荣新时代新疆建筑的传承与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共计500余人参加。

会议现场。自治区住建厅供图

2021年11月至12月,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总体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在全疆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新时代 新民居”——新疆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竞赛活动,全疆建筑师、建筑院校师生踊跃参与,共计收到参赛方案83项,经专家委员会评议,最终选拔了42项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6项、表扬奖12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支持37.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提前一年结束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加快新农村农房建设,是着力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表示,首届美丽乡村农房设计竞赛活动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快推进自治区村庄现代化建设,提高农村房屋品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农房建设不能千村一面,应体现当地自然特色和人文风情,尤其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保护好村镇的自然、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同时,要优化和改善房屋内部的使用功能,达到既实用又舒适美观的目的,逐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新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格局。”李宏斌说。

活动现场,5位建筑师代表从自然特色、人文风情、绿色环保、宜居乡村等方面,分享了《乡土本心·大漠之境——基于达里雅布依的民居新生》《延续与新生 巴里坤湖边的数字拼图》等优秀农房设计作品,相关专家进行了点评。

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孙国城表示,现场展示的作品很有创意,体现了新疆建筑设计师们的创作热情和技术水平,对于年轻的设计师来说,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希望各位设计师在未来的创作中,要把地方建筑的特点发挥出来,并将人文、历史、低碳等要素融合进去,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今后,我们将广泛动员各会员单位,多开展这样的专业竞赛和学术研讨活动,激发建筑设计师的创作热情,为加快新农村农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左涛说。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将本次竞赛的优秀作品汇编成集,与《自治区农房设计图集·导引》共同构成完整成果,一并作为新疆农房设计导引印发各地,为新疆各地传承传统建筑文化和科学建设农村住房提供参考依据及引导,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主办,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