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提升养老设施供给能力

2022年01月14日10:1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提升养老设施供给能力

为扎实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全疆老龄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新疆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已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支持社会养老事业”等内容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同时,组织编制实施《“十四五”时期自治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实施方案》,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方向,从规划的顶层设计和长远站位,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遵循。

为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健康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拟定了《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和《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有效破解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持续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提升公办养老服务水平。组织各地(州、市)编制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走政府主导的社会化运作道路,进一步深化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为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支持的同时,着力强化银企对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新疆养老服务发展体系。2021年以来,已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75亿元,新增床位1528张。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3.7亿元,带动地方投资1.35亿元投入新疆养老服务发展建设中。此外,引导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先后发放中长期优惠贷款近10亿元,支持克拉玛依市黑油山老年社区等一批养老设施项目建设,有效增加了普惠性养老床位的供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床难求”的困境。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立足工作职能,通过规划引领、资源统筹、创新机制、扩大供给,推动各地建立健全“一老一小”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严格项目管理,不断提升床位供给和养老服务能力水平,努力推动新疆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