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疆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2022年01月12日10:2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疆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1日,乌昌海关签发了全疆首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这份证书为企业出口的番茄酱减免进口国关税1824美元。

同天,乌昌海关又审核通过了全疆首份输往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RCEP是中日两国首次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证书的成功签发意味着输往日本的新疆原产货物首次享受到关税减免优惠政策红利。

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10个成员国正式生效。RCEP是我国已签署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成员国人口、GDP、贸易总额约占全球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实施后,关税减让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将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将实现零关税。

获批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的业务员莫爱城表示,此前公司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需要缴纳5%的关税。1月1日RCEP生效,公司出口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成员国的关税直接为零。关税的降低大大节约了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了新疆产品在RCEP成员国市场上的国际竞争力。

据统计,2021年前11月,乌昌海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791份,签证金额5.4亿美元,其中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原产地证书2252份,涉及货值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4%和25.53%。(陈蔷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