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深度清洁车上线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年01月11日23:5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快看!这车咋清扫得这么干净!”1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一辆白橙相间的深度清洁车缓缓开过,原本灰暗的沥青路瞬间变得像新铺出来的一样,这一波操作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拍照。清洁车作业过的路面与未作业路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该车辆厂家技术员何国涛说:“这款车是杰瑞环科整合前沿技术自主研发的一款深度清洁车,相比传统车辆,它颠覆了现在清扫车的清扫保洁模式,采用‘高压水冲洗+高负压回收’的封闭式清洁作业模式,变扫为吸,开创了清扫保洁行业的先河。”

据了解,这款清洁车是杰瑞股份在新疆上线的首台车,主要用于道路深度清洁、路面污染等应急处理,可“轻而易举”达到“路见本色”。该车采用“高压水冲洗+高负压回收”的封闭式清洁作业模式,清扫时不会产生扬尘,可以瞬间吸走喷洒出的水分和垃圾,彻底实现作业后地面不留水渍和污渍。与传统的洒扫车相比,深度清洁车不仅清洁力度更高,在冬季还能防止道路结冰,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何国涛说:“从作业效果来看,它作业过后,每平方米的残留物低于1克,清扫净率可达到99%以上;从增效降本的角度来讲,这款车代替了传统的洒水、洗扫再加雾炮联合作业,大大降低了清洁成本。而且为应对乌鲁木齐冬季温度较低的环境状况,还对车辆加装了增温设备,确保车辆在零下5℃能正常工作。”

“以往冬季都是干扫,有了这辆深度清扫车以后,可以破解冬季气温不是太低情况下的湿扫困境。”水磨沟区城市管理局废弃物管理科科长兰鹏说,该车对道路标线、路沿石进行的深度清扫效果较以往干扫还是比较明显的,同时也会大大解放人力。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为广大市民打造整洁舒适生活环境,水磨沟区城市管理局近期将添购一批机械设备,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积极加大机械化清扫率。” 兰鹏说。(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