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美基层民警”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调解一线的铿锵玫瑰

李龙
2022年01月11日19:0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入户走访。受访者本人提供

披星戴月,苍茫大地耸立无悔身影;日夜兼程,大街小巷留下守护足迹。葆忠诚本色,甘当孺子牛,护卫社会安定祥和、百姓福祉绵长。

1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新闻通气会,授予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等10名同志新疆“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像繁星在天空闪耀,他们始终在危急关头写下正义篇章。

从警7年来,新疆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女民警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用真情践行为人民服务。因调解技能高超、高效,2020年1月1日,恰秀路派出所以她的名义成立了“莎莎工作室”,专门负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奉献、敬业、坚守、暖心……是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在群众心中留下的“标签”。她以“最美”的身体力行,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青蓝战袍,奔腾着无穷尽的力量;金色盾牌,闪烁着新时代的警魂。

润物无声 甘做人民群众的“拼命三娘”

社区警务室是最细致、最贴近群众的公安工作。入户走访、安全排查、法治宣传、化解纠纷……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的身影无处不在,这是她每天的日常轨迹。她的付出,让她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拼命三娘”。

刚接手警务室工作的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不轻易服输,为了尽快上手,她刻苦钻研业务,向身边同事请教,慢慢的就“住”在了社区。凭着满腔热情,不到一个月时间,她就掌握了辖区一千多户居民的资料。

“她是额河社区的一张‘活地图’。”这是阿勒泰市公安局挂职副局长、恰秀路派出所所长贾凌勇对她的概括。

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从来不忘总结和探索适合辖区平安稳定的工作方法,针对辖区居民群众家庭矛盾纠纷问题日益复杂的特点,她学习并掌握了劳动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刑法等内容,并认真研究,成为了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莎莎”工作室的专职调解民警。

她有一本密密麻麻的日记,记录着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2021年3月7日,上门帮助残疾青年办理身份证,3月8日,帮群众化解家门口的纠纷……桩桩件件饱含深情,点点滴滴温暖人心。

叶德乐(化名)是一名残疾小伙,由于身体原因,慢慢封闭了内心,性格变得孤僻。一次,需要办理二代身份证,但他拒绝照相。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得知后,背着相机上门帮他解开“心结”,顺利采集了影像。

“莎莎,真有你的。”叶德乐的家人连连称赞着。

“对待群众热情点,对待工作负责点,做事情耐心点,使用方法灵活点,一步一个脚印,就会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更好。”这是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两年来的体会。

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在“莎莎”工作室开展法律援助。受访者本人提供

勤恳务实 用心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把群众放在心上,最好的做法就是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

为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主动对接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将“司法确认书”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领延伸至恰秀路派出所,全面推行“一书一令一站式联动工作法”。在逐步的摸索实践中,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打破司法壁垒,探索形成了“一站式多元排查化解机制”。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场涉及14名农民工的劳资纠纷差点成为社会“焦点”。“没花一分钱,没有来回到处跑,就拿到了和判决书同等法律效力的司法确认裁定书,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见妻儿了。”农民工代表激动地感谢道。

推诿扯皮近半个月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这“功劳”背后是“莎莎”的往复奔波。

类似的暖心事举不胜举。2020年7月,恰秀路派出所接到家暴的报警电话,派出所迅速派出警力到达现场,将双方当事人带至“莎莎工作室”了解情况。

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通过询问了解到,丈夫哈某与妻子娜某自1997年结婚以来,经常性因琐事发生争执,稍有不满,哈某就会对妻子甚至女儿打骂,对妻子及女儿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

对此,她结合法律对哈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向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的娜某详细讲解“人身安全保护令”程序,积极引导其通过法院裁定保障自己及女儿的安全。不久,阿勒泰市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书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哈某在接到“人身安全保护令”后,当场向妻子认错,表示悔意,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家暴行为。

这是阿勒泰地区公安机关首次针对家暴申请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也是阿勒泰市人民法院首次针对家暴出具的一份民事裁定书。

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积极创新反家庭暴力工作举措,以“调处为先,惩戒在后”的原则,联合法院、妇联、社区、律师等成员,为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和儿童提供了隔离庇护、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人民调解以及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工作之余,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从不会闲着,她会联合街道、社区等成员单位,为辖区居民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知识讲座,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以及依托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开展“一书一令”法律知识讲座,提升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自“莎莎”工作室成立以来,莎尼亚·阿不都克力木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1起,消除非正常上访隐患32起,兑现经济纠纷、追讨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申请司法确认书4起,申领人身安全保护令6起。

桩桩件件,将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最重要的事;每一次具体细微的努力,都为平安中国写下生动注脚。“最美基层民警”,宛如闪耀在群众身边的点点繁星,忠诚守护着万家灯火、国泰民安。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