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党建融进来 科研活起来

2022年01月09日10:4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科研单位如何更好发挥产、学、研优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以下简称装备中心)持续深化“融”的理念、强化“合”的力量,创新“党建+”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的建设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升级改造的自动化风洞投入使用以来成效显著,储备了大量实验数据,为推动新疆气象科研进步提供了硬件支撑。”自治区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主任黄晓说。

2021年9月,装备中心建成40m/s和70m/s的自动化风洞,风洞技术指标和技术性能符合风洞测试规范,从而实现了全疆风实验室检定,这意味着新疆能够出具国家气象计量站测试报告。

“党建工作发挥了凝神聚力的带头作用。”黄晓表示,装备中心围绕业务发展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发展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

在研究型业务建设方面,装备中心通过共建的形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自治区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姚勇介绍,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3个党支部与装备中心结成对子,对装备中心的业务技术体制调整进行指导,实现装备中心从传统的气象装备保障业务向智能化维护维修保障等新型业务的转型发展。

双方共同开展适合新疆本地化的探测设备、观测方法新技术的试验研究。“探测中心利用国省合作平台,在新疆开发天衡属地化系统。”姚勇说,该系统实现了“一张地图看好坏”,提升新疆装备保障能力和观测数据准确性和可用性。

同时,装备中心充分利用共建平台,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双方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互派人员学习交流和挂职锻炼。”装备中心副主任李法军说,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可派专家指导装备中心的业务技术开发研究和建设,并安排技术人员授课,从而提高新疆气象专业人才队伍水平。

在党建引领下,装备中心不断迸发活力,建成大气电场仪自动化实验室,实现省级大气电学测量标准器实施量值传递;建成辐射自动化实验室,完成辐射自动检定系统的研发;成功申报达坂城风观测实验基地和乌兰乌苏农气观测实验基地。

姚勇表示,装备中心将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科技创新动力源,以科研发展检验党建实效,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互促、同步向好。(郑卓 张叶杰)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