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博湖县第十四届冰雪季开幕

新疆博湖县“冰雪+”让“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2022年01月02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博湖1月2日电 (李龙)热闹的社火表演,趣味的卡通人物秀……1月1日,随着精彩的开幕式表演,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博湖县第十四届冰雪季在新疆博湖县开幕,“中国西海·博斯腾湖”向世界递出一张“银色名片”。

冰雪季以“相约冬奥·筑梦西海”为主题,从2021年12月下旬持续到2022年2月下旬。邀请了哈尔滨等地冰(雪)雕制作团队,雕刻卡通人物、十二生肖等近30座大型冰(雪)雕,以及雪人军团雪雕近1000座,游客遍布在景区打卡拍照。

据了解,博湖县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最早开展冰雪旅游的县,自举办第一届冰雪节起,迄今已有14年。

开幕式上的方阵表演。人民网 李龙摄

冰上龙舟、巨网冬捕……打造冰雪娱乐“大巴扎”

本届冰雪旅游季包括冰(雪)雕展、冬季娱乐、西海全鱼宴、巨网冬捕、品尝特色美食、观看灯光秀等亮点,并推出马拉爬犁、驯鹿雪橇、雪地坦克、冰上龙舟等30余项冰上娱乐项目,着力打造休闲时尚的冰雪娱乐“大巴扎”。

博斯腾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凯说:“我们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制作了高3米宽5米的冬奥会吉祥物和博斯腾湖吉祥物雪雕,通过吉祥物亮相,传递冬奥精神,打造西海特色,激发广大青少年朋友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在博斯腾湖冰面上,游客们坐着滑雪圈上从特制的坡道上飞驰而下,惊险、刺激,尽享冬日冰雪乐趣。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张晓说:“之前来了好几次,一听说冰雪节开幕了,我第一时间就来了。”

“我和孩子来大河口玩,现场特别热闹。我俩都特别喜欢滑冰和滑爬犁,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准备分享到朋友圈,让大家一起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来自库尔勒的游客王慧芳开心地说。

当晚20时许,在博湖县开都河生态文化景区宝浪屿传承中心,“多彩博湖·缤纷冬奥”博湖首届花灯节灯光秀活动正式开幕,共展示冬奥、年俗等近20座大型花灯,同时还举办了新年烟花秀。

为方便游客出游,博湖县协调库尔勒市公交公司开通库尔勒市至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开都河生态文化景区5元旅游专线车,免费开展非遗文化进景区等活动,带动各族群众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

游客在结冰的湖面上滑冰。人民网 李龙摄

特色美食、农副产品……乐了游客富了群众

“缸子鱼出锅啦,快来尝一尝……”1月1日,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各地游客载歌载舞迎新年,吃着缸子鱼,感受着冬日里的别样趣味。

打开搪瓷缸子,热气飘散在空气中,扑面而来的香味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吃一块鱼、喝一口汤。一家卖缸子鱼的摊主说:“不少组团、自驾的游客来博湖游玩就是为了吃鱼,新年里吃鱼,寓意着年年有余。”

如今,以有机鱼为代表的博湖特色美食已成为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以“鱼”为媒,在给游客带来一场美食盛宴的同时,传承和发扬博湖特色美食和旅游文化,展示当地风土人情。

博湖县通过开展农牧民群众烹饪技术培训、厨艺大赛、研发鱼类美食新菜品等,向疆内外游客广泛推荐博湖鱼特色菜谱,增强美食的诱惑力。

与此同时,在展区还有鱼制品罐头、荷叶茶、辣椒酱、牛肉干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前来品尝购买的游客络绎不绝。

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葛文婷一家被做工精致、惟妙惟肖的芦苇工艺画所吸引,葛文婷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博斯腾湖,体验了冰上娱乐项目,准备买几幅芦苇画带回去送给朋友。”

这两年,随着博湖县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的落地实施,促进了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博湖农副产品,以精美的包装、良好的口碑,深受游客欢迎。

“发展旅游好,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今天一上午就卖了1000多块钱,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种活动,让我们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博湖县博湖镇居民潘洪珍一大早就来到大河口景区,赚得了2022年的“第一桶金”。

博湖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活用“旅游+”模式,让优质农产品搭上旅游业发展快车,既提升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又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博湖农副产品“走出去”,让当地群众共享旅游红利。

1日晚,博湖县举行首届花灯节灯光秀活动。人民网 李龙摄

不惧严寒、“泳”往直前……畅游冬日博斯腾湖 

冬日的博斯腾湖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群冬泳爱好者们却让寒冷的湖面上“沸腾”起来。

当天,来自库尔勒市游泳协会冬泳队、博斯腾湖冬泳队的30余名冬泳爱好者不惧严寒,畅游博斯腾湖。

现场,参加冬泳的选手们提前来到博斯腾湖冰面上,脱掉厚厚的羽绒服,开始进行简单的热身运动。不一会儿,就扑通扑通地跳下了冰面上提前凿开的水池中,劈波斩浪,奋勇拼搏。

“我参加冬泳运动已经10年了,一直坚持着。大河口每年都会举办冬泳活动,我基本上每年都会来参加,用这种活动为冬奥加油助威。”库尔勒市游泳协会冬泳队队员崔玉莉说。

近年来,博湖县牢固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博斯腾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冰雪资源,大力培育冰雪旅游产业链,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领域融合,使冬季旅游这个“冷资源”持续升温,成为引客聚势、提升博湖县影响力的“热资源”。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