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手术机器人提升医疗诊治新高度 助力健康新疆建设

2021年12月3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在医疗科技加速创新的今天,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尖端技术与产品已深刻影响着人们生活方式。12月29日,达芬奇机手术机器人完成千例手术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举办。

活动现场。陈雨诗摄

2019年9月,自治区人民医院在西北地区率先引进行业公认、世界领先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通过智能化医疗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医疗诊治及服务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截至目前,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已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1000例。

手术机器人的机械臂很精细,可以灵活旋转,基本上没有盲区,所以常常用在高难度操作的手术上。原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腹腔镜、腹壁疝外科主任克力木·阿不都热依木说:“通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我们与泌尿科完成了胆囊切除和肾囊肿切除两个手术。因为我们有经验,现在有国内各地的患者来到我们医院选择机器人做手术,也能更好地推广我们的技术。”

杨毅宁院长为临床科室颁授纪念奖牌及手术衣。陈雨诗摄

随着“外科医疗微创化,微创医疗精准化”时代的到来,微创医疗、精准医疗势在必行。医疗外科手术机器人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性发展方向之一,其应用推广大大促进了外科手术的微创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医疗卫生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更好地满足了大众健康需要。

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中心主任李九智表示:“通过机器人为病人完成前列腺癌手术,手术的创口微小,患者术后恢复很快,第二天即可下地走路,减少术后并发症,缓解病人的痛苦。”

医生使用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马力克摄

今年,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共计完成了将近6000台手术,其中有285台是通过手术机器人完成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琳表示,今后会加强手术机器人的宣传力度,运用到更多的病人身上,加快机器人手术进入医保,为更多的女性带来益处。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推广及普及,对于提升全疆外科治疗水平,增强疑难重症的救治能力,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毅宁说:“我院将更好地把握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新方向,进一步拓展与发达省区和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医院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新疆精准医学、微创医学以及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为新疆各族患者谋福音,为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贡献力量。”(陈雨诗)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