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十部门合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落实

目前,乌鲁木齐市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1700余个、妇女儿童之家1019个

2021年12月29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29日电 (李龙)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妇联等十部门,在乌鲁木齐共同举办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部署会,旨在共同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实施,营造重视支持家庭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将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家教家风建设等提供法律支持。

“我们要站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贯彻实施好法律作为培养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复兴伟业的基础工程,运用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说。

会上,各部门结合自身优势建言献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厅就如何在守法、司法、普法等层面严格落实家庭教育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发言交流;教育厅、民政厅、卫健委、广电局、关工委就学校教育、社会关心关怀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作了相关要求,指出要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浓厚氛围。

乌鲁木齐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邵梅介绍,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共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1700余个、妇女儿童之家1019个,建立了一批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亲子悦读馆等示范性阵地。在市、区(县)两级全部建立家教指导专兼职队伍,每年举办家长培训2000余场次、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巡展100余场次,培树各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近3万户。

在南疆的喀什地区,目前中小学建立家长学校或家长委员会比例达到100%。“组织1.8万名教师参加在职教师家庭教育知识网络普及培训,在全地区学校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8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转型或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8.8%。”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麦尔比亚·玉苏甫说。

会后,现场还举行了“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启动式。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