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切实推动规范文明执法 不断提升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

——新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培训会召开

2021年12月2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全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推动规范文明执法,提升全系统的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12月16-17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昌吉市召开全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培训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齐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区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昌吉州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和新疆国法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奋力开创自治区市场监管法治工作新局面。要围绕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使市场监管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显著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新要求,以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法治素养为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以高质量执法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全方位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着力提高法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做好普法、立法、执法和日常监管工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行政许可、检查、确认、奖励、裁决、备案、复议等工作中,加强释法析理,引导服务对象依法办事;要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倡导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升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要做好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培训会期间,由区局相关执法部门、自治区药监局法规处、各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法制机构牵头,全体人员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要求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全疆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期间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就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使用、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整理归档等七个方面进行集中评查。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专家现场指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规处专家参会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学习,各地执法人员相互交流了办案经验和技巧,加深了对法律法规内涵的理解,促进了市场监管系统执法水平的提高。(新疆市场监管)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