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新疆打造“医疗高峰”

2021年12月28日10: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打造“医疗高峰”

作为新疆获批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截至11月底,新疆儿童医院已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5项,疑难重症手术88例,培训医技人员2028人次。

2019年,新疆被纳入第一批“10+1”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区。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由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新疆儿童医院,通过3至5年,将新疆儿童医院建成“立足新疆、面向西北、辐射中亚”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区域儿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新疆儿童医院后,已累计派驻专家34名、51人次,通过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行“双主任制”、开展技术骨干和管理中层全员赴北京儿童医院轮训、完善人才引进制度等措施,向新疆儿童医院输出品牌、管理、技术。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呼吸感染楼已封顶,二期工程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

今年,新疆又获批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即中山大学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建的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共建国家呼吸疾病区域医疗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疆医院),打造辐射全疆的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和均质化,减少跨省跨区域就医。

针对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喀什地区正在开展机构、床位、人员编制的规划和申请等工作。国家呼吸疾病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依托自治区人民医院白鸟湖院区进行改扩建和新建,正在建设发热门诊楼、综合医疗楼、规范化培训楼和住院楼。其中,3栋住院楼主体已完工。同时,该院整合了呼吸相关专业、细化亚专业分类,招聘储备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国家呼吸疾病区域医疗中心打下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将结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逐步打造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为“医疗高峰”、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为“医疗高原”、地市级三甲医院为“医疗高地”的区域医疗中心,并加快医疗“高峰、高原、高地”均衡布局。(苏璐萍)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