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护

2021年12月28日10:3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护

27日下午,新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水利部“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问题整改要求,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自治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领导小组组长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生命之源。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采取更加有效有力措施,促进新疆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国家对新疆“十三五”期末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逐项限时整改。要坚决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抓好水资源保护、节水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建立完善水资源承载力分区管控体系,严格区域用水总量红线管理,制定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节水控水行动,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要强化流域规划、水资源配置、水工程调度、监测监督等作用,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促进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要树牢“经常抓、长期抓”的整改思路,根据问题进行剖析,深挖问题症结所在,举一反三,用制度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切实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到取用水的方方面面。要用好整改成果,补齐短板弱项,通过抓整改促进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要树牢“一盘棋”的思想,建立健全各层级兵地水资源管理协调机制,形成系统治理、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水资源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自治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领导小组副组长薛斌、孔星隆出席会议。(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