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提速增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1年12月28日10:2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工程建设项目提速增效

12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审批提速增效”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立“四大”机制 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问:作为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牵头单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

答:一是建立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三个改革牵头单位建立会商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各项政策文件,协商解决改革难点问题,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推进机制,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二是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及时通报存在问题。通过“日监控、季小结、半年评估、年度考核”的运行管理机制,加强对14个地(州、市)改革工作督导,每日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对全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件情况进行监督,在全疆范围内对各地改革进展情况、系统运行情况、经验亮点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三是建立业务培训机制,提升服务效能。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上门指导、一对一解答、视频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审批人员办理业务及掌握全流程审批程序的能力。

四是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进行改革成果问效。2021年1—3月,委托新疆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从政府改革推进情况、改革措施落实满意度情况、审批便利度情况等方面,对全疆14个城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行评估。

审批流程“一网通办” 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问: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两年来,凸显了哪些优势?

答:首先,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依托“工程建设云”“消防云”“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整合归并了与建设审批相关的几十家单位部门的系统信息资源,推行清单制和告知承诺制,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

其次,通过数据共享交换,避免了企业多头递交资料,各阶段审批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审批过程和结果信息实时共享,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

最后,审批过程以时间轴形式记录,全程留痕,实时监管,形成“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就拿全疆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验收系统来说,该系统将建设工程审批验收由多个管理部门各自独立实施的专项审批验收模式,改为多部门联合验收模式,极大压缩了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时限,全程耗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较原来缩短了20个工作日。自系统上线以来,共办理联合验收项目631项,办件2916件,大幅缩减了竣工验收时间,让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电子化。

审批时限再缩减 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问:《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全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逐步压缩至30—60个工作日。请问自治区将为此采取哪些措施?

答:为加强项目投资建设服务保障,切实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我们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任务,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进区域评估工作。在各类市级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区域大力推行区域评估,进一步明确开展区域评估的事项清单,及时公开评估结果和区域项目准入清单,以最优服务、最快速度服务项目生成,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二是对审批事项进行再瘦身、再合并,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事项清单、材料清单和全过程审批事项流程图,方便企业申报,为企业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坚持“能并尽并”和市场主体自愿相结合,对各阶段审批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转办,减环节、减时间。

四是全面推行线上审批,申报审批不见面,实现由“企业、群众跑腿”向“信息多跑路”的方式转变,把“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王亚芸)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